日本政要:期待日中兩國開啟友好交往互利共贏的新時代

2019年08月20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政要:期待日中兩國開啟友好交往互利共贏的新時代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伍岳)正率日本超黨派年輕政治家代表團在華訪問的日本公明黨代理干事長兼國際委員會委員長遠山清彥1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近來日中兩國領導人重啟互訪和兩國關系的改善,日中兩國有望開啟一個友好交往互利共贏的新時代。

  遠山清彥表示,這兩年,日中關系經歷了很多裡程碑的事件。2018年,兩國不僅迎來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還開展了一系列高層往來互動,重啟了高層互訪。今年,習近平主席和安倍晉三首相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並達成十點共識,為日中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我看來,日中關系已經完全回到了正常軌道。兩國間的復雜問題可以得到妥善處理。”遠山清彥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的令和元年,雙方可以以此為契機攜手合作,互利共贏,開啟日中友好的新時代。

  同時,遠山清彥對中國70年來取得的成就表示贊嘆和欽佩。他說:“我15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國,如今我已經前后不下25次訪華,目睹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特別是在環保和減貧方面,中國不僅自身取得了非凡的成績,更深刻地影響著世界。”

  他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希望同中國在金融和貿易投資等領域達成更廣泛的合作。日中兩國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支持者,雙方應當在維護世界貿易體系中共同發揮更大的作用。

  “日本也曾經與美國發生過貿易摩擦,如今,中美貿易戰也令不少日本企業的利益受到損害。我認為,國際貿易的基本准則是在世貿組織的框架下,按世貿組織的規則進行處理。保護主義和所謂的‘本國至上’是現今國際社會發展中的‘負能量’。”

  作為此次訪華代表團的團長,遠山清彥表示,政黨交流是鞏固兩國友好關系必不可少的渠道。他舉例說,日中關系幾年前曾出現過低谷,但兩國政黨間交流依然較為密切,為兩國關系的轉圜提供了助力。

  “今年的會晤中,兩國領導人也對未來的高層交流達成了意向性共識。我也希望我們這次訪問能夠為兩國未來的高層互動創造更好的氛圍,推動兩國關系繼續好上加好。”遠山清彥說。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