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或再訪日 反對美在海灣組“護航聯盟”

2019年08月21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伊朗外長或再訪日 反對美在海灣組“護航聯盟”

  日本媒體以外交人士為來源報道,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裡夫可能8月下旬訪問日本,屆時將再次提及伊朗反對美國在海灣水域組建所謂“護航聯盟”。

  美國7月中旬在首都華盛頓召集會議,向日本等多國駐美外交使團披露組建“護航聯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構想”。根據這一構想,“護航聯盟”的海上力量將出現在霍爾木茲海峽、曼德海峽、阿曼灣等航道要地,宣稱要“對付伊朗的潛在攻擊”。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隨后呼吁英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盟國加入“護航聯盟”,但響應者寥寥。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說法,日本仍在考慮如何為進出霍爾木茲海峽的船隻護航,同時又不損害日本與伊朗的雙邊關系。

  伊朗主張,保護海灣水域及霍爾木茲海峽船隻安全的責任應主要由伊朗以及其他周邊國家承擔,無需美國插手。伊朗政府7月經由外交渠道告知日本、韓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伊朗不歡迎美國主導的所謂“護航聯盟”,認為美方舉措無助於緩解海灣緊張氛圍。

  日本與伊朗關系一向友好。日本作為全球第四大石油進口方,是伊朗原油的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內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圖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日本為免受制裁影響,已經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

  共同社18日依據多名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報道,伊朗外長扎裡夫本月下旬可能訪問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有關扎裡夫的訪問計劃,伊朗與日本正在“作最后階段商量”。

  扎裡夫上一次訪問日本是在今年5月。當時,安倍向扎裡夫表示日本願意與伊朗合作,但對伊朗與美國的緊張關系表達關切。

  安倍今年6月訪問伊朗,成為40年來訪問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媒體報道,安倍試圖幫助緩和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系,但那次訪問沒有能取得突破。安倍訪問期間,日本一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遭到襲擊。

  美國把那次襲擊和另外幾起油輪遇襲事件歸咎於伊朗。伊朗否認,指認美國陷害。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分批恢復對伊朗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逼迫伊朗與美方重新談一份協議。其他五個協議簽字方堅持維護這一多邊協議。(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