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間要“相互照亮”

時隔七年之后重啟戰略對話

2019年08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日之間要“相互照亮”

8月10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長野縣共同主持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雙方就中日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再次確認將積極落實中日領導人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新氣象:關系在回暖

樂玉成訪問日本期間,於8月8日、9日在東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和前首相福田康夫,並同日本知名專家學者座談。8月10日,樂玉成與日方共同主持了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

樂玉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中日關系不斷呈現改善發展的新氣象。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維護當前積極勢頭,增強項,補短板,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雙方要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

日本時事通訊社評論稱,中日戰略對話時隔7年重啟,背景是基於近期中日關系得到改善。中日戰略對話是兩國政府加強戰略溝通的重要渠道,始於2005年5月,時值兩國關系“冰凍期”。為改善兩國關系,雙方在北京舉行了首次戰略對話,至2012年9月因日本試圖將中國釣魚島“國有化”的錯誤行徑而中斷。期間,中日戰略對話共進行了13輪,為克服兩國間政治障礙、確定兩國戰略互惠關系的重要內涵和基本框架發揮了重要作用。

明方向:對話有基礎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8日報道,近期中日領導人的一系列高層交往使兩國關系得以重啟。2019年6月,兩國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並就中日關系達成十項共識,為下一步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日同為亞洲重要國家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積極引領區域一體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著重報道了兩國首腦在會談期間達成的共識。日本共同社稱,兩國元首在會談中都展現了積極姿態,確認中日關系重回正軌。

美國CNBC財經頻道網站認為,中日近年來關系升溫的原因有很多,中日作為近鄰,在經濟上的相互依賴以及對未來的共同關注等,都讓兩國意識到大力合作的必要性。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8年中日貿易總額為3276.6億美元,同比增長8.1%,按國別計算日本繼續保持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的地位。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2018年日中貿易總額為357.7億美元,較上年同比增長7.4%,中國繼續保持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的地位。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指出,美國單邊主義貿易制裁、朝鮮半島核問題和日韓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等問題,構成了此次戰略溝通中雙方關注的重點。

不較量:合作是潮流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8月10日消息,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為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將繼續推進高層次交流,加快改善雙邊關系進程。“戰略對話有助於摸清對方對雙邊問題、地區問題和國際問題的看法和態度,為習近平主席訪日奠定政策基礎,找到政策的契合點。”周永生表示。

樂玉成強調,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的風雨歷程表明,中日和則兩利、合則兩利。雙方不應相互較量,而要相互照亮,共同發光發熱,為動蕩不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此前,日本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青山瑠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日作為亞洲大國,能就各種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對於亞洲的穩定非常重要。中日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動蕩不定的世界增添符合時代潮流的積極因素。

周永生認為,未來兩國還需通過積極簽署和推動中日韓三邊自由貿易協定和中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來提高雙方市場的開放,鞏固中日兩國在經濟合作領域的“強項”﹔也需要通過增強在軍事領域的溝通和交流、促進日韓關系的改善來補上“短板”。更加緊密的經濟合作和人文往來,也將有助於消除中日兩國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分歧和障礙。(陳冠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8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