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全球首例iPS細胞角膜移植手術

華義

2019年08月30日08: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實施全球首例iPS細胞角膜移植手術

新華社東京8月29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大阪大學一個研究小組29日宣布,他們完成了全球首例利用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養出的角膜組織進行移植的臨床手術。研究小組將在未來一年內跟蹤觀察病人,以確認移植的安全性和效果。

接受移植的是一名患有重度“角膜上皮干細胞衰竭症”的女性,這種疾病會導致視力下降。

大阪大學教授西田幸二等人領銜的團隊利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備的iPS細胞培養出角膜細胞,再用其制作成厚度約0.05毫米的膜片狀組織,並移植到患者眼中。臨床手術是今年7月25日實施的,術后患者視力有所改善,已於8月23日出院。研究小組表示,將用一年時間跟蹤觀察移植的安全性和效果。

研究小組還計劃實施3例iPS細胞角膜移植手術。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能夠分化成多種組織和器官。但與胚胎干細胞相比,iPS細胞的獲得方法相對簡單,並且避開了一些倫理問題,因此有巨大的醫療價值。日本此前已利用iPS細胞實施過對老年黃斑變性、心臟病、帕金森病等疾病的臨床治療。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