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確定聯大期間會晤魯哈尼

2019年08月30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倍確定聯大期間會晤魯哈尼

  日本外務省28日確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定於9月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

  安倍27日在橫濱會晤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裡夫。雙方同意安倍在聯大期間會晤魯哈尼。

  安倍告訴扎裡夫,日本願意繼續為穩定局勢作外交努力,要求伊朗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扎裡夫說:“伊朗反對一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絕不希望局勢升級。”

  日本不是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六方的成員。美國政府2018年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制裁。近期,美方加強在海灣的軍力部署。

  作為全球第四大石油進口方,日本是伊朗原油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內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圖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日本為免受制裁影響,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

  日本試圖幫助緩和美伊關系,成效寥寥。扎裡夫今年5月訪日,安倍6月回訪,成為過去40年首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日本媒體報道,那次訪問沒有取得突破。安倍訪問期間,一艘日本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遭到襲擊。(杜鵑)【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