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大學實驗証明:大豆異黃酮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9年09月02日10: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通過小白鼠實驗確定,大豆中所含的異黃酮對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具有預防效果。該項目的研究成果於8月29日刊登在了科學雜志《自然》電子版上。

COPD是主要由於香煙煙霧導致患者出現氣喘和呼吸困難等症狀的疾病。據WT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2016年死亡原因排行榜中COPD位居世界第三,預計日本國內約有500萬名COPD患者。雖然通過實驗確定大量食用大豆制品的人具有不易患上COPD的傾向,但具體原因還未究明。

研究團隊展開了為期12周的實驗,讓小白鼠每天“吸煙”1小時,再根據“吸煙”和異黃酮的有無觀測差異。實驗將小白鼠分為了“吸煙”小組和“不吸煙”小組。結果表明,“吸煙”小組比 “不吸煙”小組更具有不易增加體重的傾向。而且,在“不吸煙”的小白鼠中,食用餌料裡添加了0.6%異黃酮的小組,比食用不添加異黃酮的小組更能夠抑制支氣管和肺泡炎症以及肺氣腫在體內的發展。

該大學呼吸器內科學專業的淺井一久准教授表示:“對於預防COPD來說戒煙是第一位的,但此次實驗証明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肺氣腫在體內的發展。因此,大豆異黃酮能夠用於抑制肺氣腫發病和發展的治療。” (編譯:陶鑫明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