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慮單獨派兵赴海灣護航

2019年09月04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本考慮單獨派兵赴海灣護航

  據新華社電 日本《讀賣新聞》3日以政府人士為消息源報道,日本無意參加美國在海灣組建的所謂“護航聯盟”,考慮單獨派遣海上自衛隊赴這一海域護航。

  報道說,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派遣海上自衛隊到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海域、曼德海峽附近海域執行信息搜集任務﹔如果伊朗方面同意,日本考慮擴大海上自衛隊的活動范圍,把霍爾木茲海峽包含在內。

  當媒體記者問及上述報道是否屬實,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3日在一次例行記者會上拒絕正面回答,而是答道:“至於採取何種措施能有效保障日本商船在中東海域安全航行,我們希望從多個角度權衡,考慮因素包括原油供應穩定、日本與美國關系、日本與伊朗關系。”

  日本與伊朗關系一向友好。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宣布停止日本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

  第74屆聯合國大會定於9月下旬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安倍、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等領導人將出席。菅義偉說,正在就安倍與魯哈尼在聯大會議期間會面作聯絡安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