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考不盡如人意 日本隊仍不容小覷

2019年09月04日13: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小考不盡如人意 日本隊仍不容小覷

  新華社上海9月3日電(記者李博聞 吳書光 王沁鷗)雖然小組賽兩連敗晉級男籃世界杯16強的幾率渺茫,但相比第一場,日本隊漸漸適應了與歐洲強隊的對抗節奏,與捷克一役漸入佳境,憑借其攻擊火力和整體性,依然是亞洲不可小覷的力量。

  首場對陣土耳其隊,對於歐洲隊的身體對抗和比賽強度,日本隊並沒有做好充足准備,第一節就輸了16分。賽后日本隊主帥胡利奧·拉馬斯說:“第一節我們非常困難,對方一上來就展示了很強的侵略性,我們在重壓防守下手感不佳,而他們防守反擊打得也很快。”

  與捷克隊一戰,日本隊一上來就拼得刺刀見紅,首節最后兩分鐘,日本隊一度以17:15領先,第一節則是戰成18平。“我們比上一場防守做得好,更加投入,更加有侵略性,但防守還是不夠,89分還是讓對手得了太多分。”拉馬斯賽后說。

  跟歐洲隊相比,日本隊的對抗能力仍顯不足,但他們通過高速的跑動、籃下穿插制造空位及籃下機會,防守上則用拼命的逼搶來彌補身體上的不足。面對歐洲勁旅輸掉13分,日本隊慢慢在找回節奏和信心。作為明年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已經拿到了一張參賽門票。本次籃球世界杯,和世界強隊練練手,鍛煉磨合隊伍的意義更大,明年的奧運會才是他們力圖亮劍的真正機會。

  更何況,他們還有一顆冉冉升起的超級新星八村塁。上一場八村塁因為發燒錯過了球隊訓練,競技狀態也未在線。對陣土耳其,雖然八村塁拿到全隊最高的15分,還有7個籃板2次助攻和2個搶斷,但他的正負效率值-20卻是全隊最低。土耳其全隊經常對他進行包夾,6次犯規都犯在他身上。

  這個年僅21歲的少年沒有找任何借口:“我沒有打出百分之百的狀態,下一場我會調整自己。”這是第一場后八村塁說的,而他也沒有食言。面對捷克,他依然受到了重點關照,籃下一拿球就遭遇包夾,但他砍下了全隊最高的21分、6個籃板和4次助攻,正負效率值全隊最高。

  新賽季,八村塁將加盟NBA奇才隊,此次世界杯,奇才專門派一名員工全程報道他的世界杯之旅,並在官方推特上實時滾動發布。世界杯,八村塁亮相世界,相信經過NBA的歷練,明年的奧運會將是八村塁和他的日本隊一展身手的舞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