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或數日內將日本從“白色清單”除名

2019年09月16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或數日內將日本從“白色清單”除名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5日說,韓國最快將在16日開始的一周內正式撤銷日本受信任貿易伙伴地位,即把日本從獲得貿易便利國家的“白色清單”中除名。不過,韓國對與日本在“最后時刻”啟動談判持開放態度。

  韓聯社以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為來源報道,這一政府部門已經接近走完將日本排除出“白色清單”的全部程序。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14日決定把貿易伙伴分類從原先的甲、乙兩類調整為甲1、甲2、乙三類。其中,甲1類獲得的出口手續簡化待遇不變,相當於原先的甲類﹔而甲2類待遇下降,日本將落入新增的甲2類。韓聯社報道,在韓國近30個最高級別甲類貿易伙伴中,日本是唯一降至甲2類的國家。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強調,即便新政策施行后,如果日本政府提出要求,韓國方面願意隨時對話。

  日本政府7月初把3種關鍵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列入對韓出口管制對象﹔8月初決定撤銷韓國受信任貿易伙伴的地位,把韓國排除出“白色清單”,8月28日正式生效。

  韓方指責日方不滿韓國法院裁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因而以貿易手段“報復”韓國。(閆潔)【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