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發現其境內最大恐龍化石

2019年09月16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發現其境內最大恐龍化石

  發掘於日本的恐龍新屬種。圖片來源:《科學報告》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夢然)英國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近日發表一項研究,考古學家報告了一個此前未知的晚白堊世鴨嘴龍的新屬種。新化石發掘於日本,骨骼完整,被命名為“日本龍神”。這是日本發現的境內最大的恐龍骸骨,同時,這一新發現再次向人們揭示了恐龍多樣性。

  鴨嘴龍是晚白堊世非常成功的一類恐龍,它們的化石曾出現在北美、南美、亞洲、歐洲和南極洲。

  此次,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人員小林快次和同事,在日本北海道一處地層的海相沉積中發現了這一最新的鴨嘴龍,並將其命名為Kamuysaurus japonicus,意為“日本龍神”。研究人員指出,在受海洋影響的環境中發現鴨嘴龍實屬罕見,新發現將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認識鴨嘴龍科恐龍在這類環境中的多樣性。

  該樣本有7200萬年的歷史,長約8米,來自於一個中等體型、完全發育的鴨嘴龍。研究團隊報告了該恐龍一系列獨特的特征,包括頭骨上的小嵴和一排較短的、朝前生長的神經棘。

  對該樣本的分析顯示,它與遠東其它鴨嘴龍具有親緣關系,如中國的萊陽龍和俄羅斯的克貝洛斯龍。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有助於進一步認識遠東地區的鴨嘴龍多樣性以及鴨嘴龍科在晚白堊世的演化,同時也可以論証在早期演化階段,沿海環境是促進恐龍物種多樣性的重要因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