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葡萄酒市場競爭激烈 葡萄酒之鄉山梨縣危機中培育新市場

2019年09月19日14: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9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按照日本釀酒的規定,使用日本國產葡萄釀造的葡萄酒才有資格叫“日本葡萄酒”。

山梨縣是日本葡萄酒產量和葡萄酒釀造廠數量都位居日本第一的縣,為了突出自己在葡萄酒行業的地位,山梨縣近日對外正式發布了“山梨才是葡萄酒之鄉”的宣言。

雖然山梨縣擁有葡萄酒不可撼動的地位,但面對畜牧業發達的北海道推出的葡萄酒與奶酪配套銷售政策以及以高級感為賣點的長野縣高端葡萄酒,山梨縣面對的競爭日益激烈,危機感十分強烈。

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強調,山梨縣才是名副其實的日本第一紅酒生產地,並且他公開了自己的新名片,上面印有“葡萄酒之鄉知事”,並號召消費者一定要來山梨縣品嘗美酒。

山梨縣的甲州葡萄酒聞名世界,受到國內外的認可,主要採用日本特有葡萄品種“甲州”釀造,其味道清爽怡人,是吸引游客重要的“武器”。

然而,在今年舉辦的一項日本葡萄酒大賽中,最高獎項由島根縣奪走,這也是山梨縣首次失去了“甲州紅酒單元”的最高獎項。

盡管酒類出貨量趨於下降,但日本葡萄酒仍然大受歡迎,加上各地的釀造技術都在不斷改進提高。面對這些現實,山梨縣無不表露出焦慮的神情。

不少競對對手都在盡力趕超山梨縣。

葡萄產量位居第二的長野縣在大面積種植釀酒用的高品質葡萄,如紅葡萄酒用的梅鹿輒、白葡萄酒用的霞多麗等歐洲系葡萄品種。

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曾經無不驕傲地表示過,有部分山梨縣葡萄酒是用長野縣所產的葡萄釀造的。

而位居第三的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也曾表示要以口感謀求差異化,致力於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面對競爭對手越來越強,山梨縣也在採取相應的對策。將潛在消費人群鎖定在東京首都圈30∼40歲的目標人群,積極地做宣傳推廣,力圖打頭陣開拓新的市場。

可以預見,日本葡萄酒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編譯:劉歡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