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防衛白皮書》強化自衛隊“多維度綜合防衛能力”

2019年09月29日08: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最新《防衛白皮書》強化自衛隊“多維度綜合防衛能力”

新華社東京9月27日電(記者郭丹)日本政府27日批准2019年版《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強調自衛隊將加強太空、網絡安全、電磁波等領域的軍事科技能力。同時,白皮書繼續渲染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日趨嚴峻,為防衛省增加預算鋪路。

白皮書稱,日本所處的整個安保環境正在以極快的速度發生變化。因此,日本自衛隊將強化在太空、網絡安全、電磁波等領域的安保能力,努力構建“多維度綜合防衛能力”。

在談到周邊國家對日本的威脅時,白皮書繼續渲染“中國威脅論”,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常規軍事活動說三道四,肆意歪曲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海域等正當行為,稱中國“單方面升級”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讓日本產生強烈的擔憂。

白皮書稱朝鮮對日本是“重大且緊迫的威脅”。白皮書稱,需警惕朝鮮“可能已實現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彈頭化”。同時,自衛隊將加強對朝鮮在海上與他國進行的貿易活動的監控。

在介紹日本與他國的“安全保障合作”一章中,白皮書將韓國的排序從2018年版中的第二位降至第四位,位列“澳大利亞”“印度”及“東盟”之后。日本共同社認為,上述國家的排序反映了除日美同盟之外,各國對日本的重要程度。這一變動應該是日本防衛省鑒於近期日韓對立事態而作出的調整。

此外,白皮書一如既往地強調日美同盟,稱將與美國開展多方位合作,強化日美同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存在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