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總務省欲以外部監督 防止統計違規問題再發生

2019年10月01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總務省欲以外部監督 防止統計違規問題再發生

  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30日,日本總務省統計委員會召開會議,圍繞政府統計違規問題商討防止再發的措施,正式決定了寫進每月勞動統計重點驗証結果的報告。核心內容是敦促積極公開統計調查手法等信息,構建透明度高的工作環境。此舉意在通過外部的監督來防止再發。

  據報道,報告除要求管理每月勞動統計的厚生勞動省,公開詳細調查方式之外,還要求完善業務手冊使所有職員都能掌握工作內容。這是基於對特定職員長期擔任某項業務,而導致違規被忽視的反省。此外還敦促完善環境使外部研究人員便於利用調查數據。

  違規曝光后,由於過去的數據有部分未被保存,重新統計非常困難。為此報告要求對必要的信息進行電子化處理並永久保存。鑒於8月曝出大阪府調查員偽造報告一事,還將設置窗口供調查員咨詢業務上的難題。

  報道稱,接受報告的總務相高市早苗表示:“將努力提升統計質量並保証可信度。厚勞省當然不能重蹈覆轍,但統計是供國民作出合理判斷的重要信息,希望所有部門都能採取措施。”

  統計委員會6月敲定了政府統計整體的防止再發措施,包括在各府省配備“分析審查擔當官”等,負責核實調查手法是否存在問題。為具體落實,此前對每月勞動統計等推進了驗証。厚勞省8月還匯總了單獨的防止再發措施。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