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黃檗文化書畫展在廈門開幕 以書畫為媒促文化交流

2019年10月11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黃檗文化書畫展在廈門開幕 以書畫為媒促文化交流

  中新網廈門10月10日電 (鄭鬆波)由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廈門虎溪岩寺、日本黃檗宗及中日兩國黃檗文化促進會等中日多個寺院、文化機構共同舉辦的“中日黃檗文化之光——內藤香林畫僧·陳秀卿居士書畫展”,10日在廈門舉行。

  17世紀,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應邀東渡日本弘法,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中華文化,在日本被稱為“黃檗文化”,對日本江戶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此次書畫展展出內藤香林和陳秀卿圍繞黃檗文化創作的150多幅作品。內藤香林禪師是日本黃檗宗西圓寺住持,此次與“原廈門市書法家協會主席陳秀卿合作舉辦書畫展。

  內藤香林向記者表示,為了紀念隱元禪師東渡日本弘法365年,希望能攜手以書畫為媒,讓黃檗佛教繪畫為更多人看見,進一步弘揚黃檗文化,促進日中文化交流。

  福建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在致辭中表示,文化因為交流而精彩,文明因為互鑒而豐富。中日文化交流源遠流長,黃檗文化已成為中日友好交流的橋梁和紐帶,見証了中日兩國的文化淵源和歷史聯系。

  開幕式現場,由日本遠道而來的煎茶道團隊帶來了煎茶道表演,再現從明末相傳至今的煎茶道傳統。該書畫展將持續至14日。(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