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首輪世貿磋商分歧未解 或11月10日前再次磋商

2019年10月14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日首輪世貿磋商分歧未解 或11月10日前再次磋商

中新網10月13日電 綜合報道,韓日兩國11日在日內瓦世貿組織(WTO)總部舉行的雙邊會談上,未就日本對韓國半導體等相關材料加強管制問題上達成一致,雙方同意就有關問題繼續磋商。據報道,下一次磋商預計在11月10日前進行。

韓方首席代表、產業通商資源部新通商秩序合作官丁海官會后舉行媒體吹風會表示,雙方同意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磋商,並將通過外交渠道敲定下次磋商日程。

丁海官稱,韓方在會上闡明日方將對韓出口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酰亞胺、光致抗蝕劑的一攬子許可改為個別許可違背世貿組織協定。他說,雖然很難預斷能否通過進一步磋商達成協議,但協商解決好過走裁決程序,因而向日方提議再次磋商。

據報道,若在充分磋商后仍無法達成一致,韓方將要求世貿組織設立專家組就此展開調查。

日方首席代表、日本經濟產業省通商機構部長黑田淳一郎表示,韓方重申了原有立場,並指出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是韓方出於政治目的不當做法。限制出口是出於對韓方出口管理體系薄弱的憂慮,並沒有針對韓國大法院對二戰韓國籍勞工索賠案的判決結果。

圍繞日本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措施,韓國政府9月11日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

韓方認為,日本限制對韓出口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酰亞胺、光致抗蝕劑等3種半導體關鍵材料違反《關貿總協定》(GATT)和《貿易便利化協定》(TFA),限制三種材料技術轉讓有違《與貿易有關的投資措施協議》(TRIMs)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TRIPS)。

雙方可自提起申訴日起60天內進行磋商,下一次磋商預計在11月10日前進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