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環境相再提福島核污水入海 否認系個人意見

2019年10月21日1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前環境相再提福島核污水入海 否認系個人意見

中新網10月21日電 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日本前環境相原田義昭此前表示,福島核電站污水可以向海洋排放。其言論引發質疑后,日本政府稱這是其個人意見。然而,原田在接受採訪時強調,這是他“懷著作為政治家的責任所說”。

原田義昭在9月10日、自己身為環境相的最后一天提出“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這是其“個人意見”,劃清了界限。

然而,原田在接受《東亞日報》採訪時稱:“福島核電站核電站經處理的廢水向海洋排放,是懷著作為國務大臣、國會代表、政治家的責任所說的。”

他還表示,“(這是我)擔任環境相1年期間持續與專家見面進行討論並得出的結論”,明確表示並不是個人意見。

對於向海洋排放,原田說:“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多次說過,‘出於科學標准,向海洋排放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對於“是否曾經和安倍晉三首相協調過意見?”的問題,他回答:“沒有。”他說:“主管部門經濟產業省將作出最終決定。如果最終決定是向海洋排放,我認為,國家必須補償福島漁民(因污水排放傳聞)所受的損失。”

對於福島核污水排放,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場是“現在還沒有決定”。然而,原田的話引發了日本政府已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懷疑。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