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日關系發展夯實基礎——記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

2019年10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中日關系發展夯實基礎

以“新時代、新期待——中日在維護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應承擔的責任”為主題的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本外務省支持,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說,作為世界上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和擁有重要地區與國際影響的大國,中日之間擁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和關切,承擔著越來越重的共同責任和使命。我們要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為中日關系發展夯實基礎,增強動力,排除干擾,開辟新時代兩國關系的美好前景。

日本外務省大臣茂木敏充在向論壇發來的賀詞中表示,日中兩國共同肩負著維護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大責任。面對諸多全球性問題,兩國應當攜手貢獻力量,這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國間的高層往來,妥善處理分歧,推動日中關系進入新階段。

“當前,加強和維護戰后國際秩序,構建多邊框架,發展自由經濟,符合世界整體利益,符合亞洲地區利益,也符合日中兩國利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開幕式致辭中說,日中兩國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為此積極行動、互相合作既是兩國的現實需要,也是時代的強烈要求。福田康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表示,日中雙方要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而不僅僅隻著眼於本國利益。日中雙方有責任為貫徹國際社會的理念和原則制定相應的規則和機制。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發言中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這是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交給我們的時代命題。我們要把握時代潮流,在未來的展望中描繪新時代中日關系發展的藍圖﹔不忘友好初心,在歷史的鏡鑒中夯實新時代中日關系發展的基礎﹔加強互信互利,在當下的合作中增添新時代中日關系發展的動力。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在致辭中認為,新時代的日中關系不僅限於兩國雙邊,日中對亞洲與世界和平繁榮負有艱巨責任,兩國應共同攜手為解決地區和國際社會問題作出貢獻。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於2005年,每年在北京與東京輪流舉辦,已成為中日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在促進中日關系發展、增進民眾相互理解與互信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論壇舉辦15年來,始終圍繞兩國關系重大問題進行交流研討,推動雙方溝通觀點、縮小分歧、增進互信,希望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投身中日友好事業,形成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的強大力量。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明石康代表論壇日本主辦方在致辭中表示,“北京—東京論壇”搭建起了疏通兩國民眾思想差異的平台,對於推動兩國更高水平的理解與合作所作出的貢獻是毋庸置疑的。期待通過這種努力,不僅日中兩國,亞洲及世界各國都可以走向全球性合作,從各自行動發展為相互扶持的開創性合作。

本屆“北京—東京論壇”設立了雙邊政治與外交、經貿、安全、媒體、科技創新等5個平行分論壇。出席論壇的嘉賓就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開辟中日關系新時代、如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自由貿易及多邊合作,以及如何構建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秩序等議題展開坦誠交流與積極探討。

與會兩國有識之士普遍認為,當前中國和日本都進入了發展的新時代。共同利益、共同關切日益增多,雙方應攜起手來從時代潮流和人類命運的高度,使新時代中日關系不僅惠及自身更要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穩定器、推動全球發展的動力源。

27日,論壇在發表《北京共識》成果文件后圓滿落下帷幕。(記者 李 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