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大學將在馬來西亞開設分校 成日本大學的第一所海外分校

2019年10月29日14: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9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27日,筑波大學向日本媒體透露,筑波大學將於2022年9月在馬來西亞開設海外分校。成立后,這將是日本大學在海外開設的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所海外分校。

海外分校主要招生馬來西亞的學生,設立掌握文科和理科基本知識的“文理學院”。課程主要用日語授課,每年招收160人。

據悉,下個月日本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將正式公布此消息。

為了讓當地學生學習勤勉等價值觀,以日本為榜樣在倡導“東方政策”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力促日本大學在馬來西亞開設分校。隨著海外分校的設立,日本教育文化的影響力將在海外增強。

日本政府有關人士表示,雖然有歐美著名大學設立海外分校的先例,但日本大學設立授予學位的海外分校尚屬首次。在日本的私立大學中,帝京大學等設立了海外分校,將其作為日本學生的短期留學地。另外,雖然也有像美國創價大學等從日本大學獨立出來而成立的正規海外學校的先例,但不能獲得日本大學的學位。

筑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將設立在該國最難考的馬來亞大學校內。本月25日,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親自去當地進行了視察。

文理學院將以日語授課為主,並結合用英語補習的方式來幫助馬來西亞學生。課程的詳細內容將在今后公布。課程設置主要以解決問題的形式,讓學生們學習國際關系、防災、信息、生命科學等各領域的知識。

與通常向國立大學提供教師工資等補助金的形式不同,日本政府將在財政方面支持筑波大學的海外發展。

除了諾丁漢大學等英國大學外,澳大利亞和中國大學也在馬來西亞開設了分校。2011年,在日本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的支持下,設立了“馬來西亞日本國際工科院”作為馬來西亞理工大學的學院與研究生院,以研究室為單位的教育體制下用英語講授日本式理工教育。(編譯:蔡晴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