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在珠海舉行 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年10月31日08: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在珠海舉行 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廣州10月30日電(記者徐弘毅)第二十二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30日在廣東珠海舉行,300多位與會代表以“佛教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為主題,交流研討,暢敘法誼,匯聚共識,同結善緣。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在致辭中說,希望三國佛教界秉持慈悲、平等、和合的精神,繼續沿著鑒真、金喬覺、空海等先哲們開辟的智慧之路精進前行,把三國佛教界前輩共同締造的“黃金紐帶”織寬編長,厚積三國佛教傳統法誼,促進三國人民世代友好,維護地區和平安寧,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演覺法師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中國佛教界願與韓、日佛教界攜手並肩,效法三國佛教先賢的崇高精神,共同促進三國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淨美麗的世界,不斷作出新貢獻。

在開幕式上,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會長圓行表示,中韓日三國佛教界要共同致力於東亞地區的和合共生﹔日本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理事長武覺超表達了日本佛教界的美好祝福。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在會議舉行的祈禱世界和平法會上表示,佛教倡導慈悲和平、眾生平等,敬畏生命,主張世間萬物相互依止、中道圓融,認為有情眾生皆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祈願三國佛教界用“黃金紐帶”向有情眾生點燃希望之光,播撒和平種子。

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由中國佛教協會已故前會長趙朴初和韓、日佛教界長老大德共同倡議發起。1995年5月在北京召開了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中國大會,其后每年一次,由中韓日三國輪流舉辦。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