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團隊稱微量血液或助力早期檢測阿爾茨海默症

2019年11月06日15: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團隊稱微量血液或助力早期檢測阿爾茨海默症

  中新網11月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5日,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神經生化學教授道川誠等人組成的團隊宣布,發現了有可能通過微量血液早期診斷阿爾茨海默症的檢查方法。該團隊表示想推進全面的臨床研究,希望兩三年內投入實際運用。

10月13日,在北京市郊區一家專業收治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中文俗稱“老年痴呆症”)的專科醫院,一位患有該病症的老人正在輪椅上晒太陽。因為該症狀的特殊性,病房區的房門特意安裝了電子鎖,隻能刷卡進出,以防止患病老人出現意外。近日,中國衛生部公開表示老年痴呆症規范名稱是“阿爾茨海默病”。<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中新社發 崔楠 攝

  據該團隊介紹,阿爾茨海默症的病因之一據稱是“β-澱粉樣蛋白”,這一蛋白質從發病20多年前開始在腦內積存,如果積存程度加重就難以產生治療效果,因此,發病前的早期診斷極其重要。

  目前的課題是,通過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PET)和採集腦脊髓液,來檢查是否有“β-澱粉樣蛋白”積存,但面臨費用高、患者負擔重的問題。

  該團隊著眼於在培養的腦內細胞中放入“β-澱粉樣蛋白”,然后研究細胞生成的“脂筏標記蛋白”這一蛋白質的數量減少情況。團隊對健康人士、阿爾茨海默症患者與被確認處於發病前階段輕度認知症患者等72人血液中“脂筏標記蛋白”濃度,進行了調查。

  結果顯示,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濃度與健康人士相比平均低40%左右,被確認有“β-澱粉樣蛋白”積存、有發病憂慮的輕度認知症患者也平均低25%左右﹔患輕度認知症但無積存現象的人濃度沒有下降。

  報道稱,由於通過一滴血液也能檢出“脂筏標記蛋白”,道川表示,“希望開發出任何人在哪都能進行檢查的方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