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世界杯中國女團3:0勝日本奪冠

2019年11月11日08: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乒乓球世界杯中國女團3:0勝日本奪冠

  新華社東京11月10日電(記者 葉珊)10日,乒乓球團體世界杯在日本東京進行了女子決賽,中國隊3:0橫掃東道主日本隊,成功衛冕冠軍。就此,中國隊在男女團體決賽中雙雙奪魁。

  此次團體世界杯是東京奧運會的測試賽,與最新的奧運會賽制一致,首盤比賽為雙打,其余4盤為單打對決,率先拿下3盤勝利的球隊勝出,每盤比賽為5局3勝制。

  這次決賽中國隊派出陳夢、劉詩雯和孫穎莎對陣日本的石川佳純、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誠。在首盤雙打較量中,陳夢和劉詩雯的組合3:0擊敗了石川佳純、平野美宇。兩名中國女將開場率先上手,發起猛烈進攻,多次利用石川佳純的正手空檔得分。第三局陳夢、劉詩雯在1:5、5:7落后的情況下連續追分,最終11:7、11:9、12:10獲勝。

  接下來的單打較量,中國小將孫穎莎迎戰伊藤美誠,在這場關鍵對決中孫穎莎鏖戰五局獲勝。前兩局孫穎莎進入比賽狀態較慢且失誤較多,開頭比分落后太多,被伊藤美誠抓住機會拿下兩局。而后孫穎莎漸漸打出狀態,在第三局多次變換發球節奏,以高拋球得分,第四局則反手快攻一度將比分擴大到7:1。最后的決勝局中孫穎莎在8:10落后的情況下連扳4分,最終8:11、9:11、11:6、11:7、12:10贏下比賽。

  最后一局劉詩雯3:0輕鬆戰勝平野美宇,后者在第一局打法雖凶狠但穩定性不高,被劉詩雯拉開比分。第二局的前半段劉詩雯2:5落后,她緊咬比分追至6:6平,隨后取得大比分2:0領先。第三局劉詩雯沒有給對手機會,開場主動上手取得4:0領先后,用多變的打法繼續擴大比分差距,並多次破解對方的發球,最終11:3、11:8、11:5取勝。

  在賽后的記者發布會上,教練李隼說:“今天雙方都打出了高水平,我們的隊員也經受了考驗,尤其是年輕的隊員經受住了考驗,對我們以后打奧運會有很大好處。”

  孫穎莎說:“今天在比賽中我有一個必勝的信念,我和隊伍都有信心,所以在自己落后的時候也沒有放棄,我覺得自己還是可以贏回來。”陳夢表示很享受這次比賽的過程和為國而戰的感覺,劉詩雯則說能夠在明年奧運會的場館獲得冠軍很開心,接下來將會繼續好好備戰奧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