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行星“龍宮”採集的樣本有望揭示太陽系起源之謎

日本“隼鳥2號”踏上歸途

2019年11月14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隼鳥2號”踏上歸途

  科技日報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劉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稱,該機構的“隼鳥2號”探測器已對小行星“龍宮”進行了深入探測,將於13日開啟它的回家之旅,預計明年年底“到家”,其從“龍宮”採集的樣本有望揭示有關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隼鳥2號”項目經理津田裕一說,“我們希望它能為我們提供新的科學知識”。該探測器將把“碳和有機物質”帶回地球,這些物質將提供有關它們在太陽系周圍如何分布、為什麼會在小行星上出現、與地球有何關系的數據。

  鑽石形狀的“龍宮”直徑約900米,距地球約3億公裡。人們相信,這顆小行星擁有相對較多的始於大約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時期的有機物質和水。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發射升空,去年6月底抵達“龍宮”,並於今年2月在“龍宮”著陸,收集“龍宮”表面樣本並發現了水合礦物質,這或能幫助科學家確定小行星是否將水帶到地球上。

  今年4月,“隼鳥2號”向“龍宮”表面發射了一枚金屬彈,造成了一個大約10米寬的撞擊坑,探測器隨后收集了被金屬彈激起的物質,並計劃將其帶回地球進行分析。

  津田裕一介紹,為期6年的“隼鳥2號”任務耗資約合2.7億美元,該探測器花了3年半時間才到達小行星,但“回家”的時間應該大大縮短,因為地球和“龍宮”目前距離更近。

  據悉,“隼鳥2號”可能會在位於南澳大利亞的沙漠中放下樣本,JAXA正在與澳大利亞政府就如何安排樣本進行談判。

  “隼鳥2號”跟一台大號冰箱差不多大,配備了太陽能板,是JAXA第一枚小行星探測器“隼鳥號”的繼任者。2010年6月13日,“隼鳥號”到達地球時,裝有樣品的容器從探測器脫離,之后探測器按計劃在大氣層內燃燒殆盡,而樣品容器則安全地著陸於澳大利亞。

  JAXA發言人村上敬一早些時候曾表示,按目前計劃,“隼鳥2號”在將樣品放回地球后,會繼續太空旅行,並可能“進行另一次小行星探索”,但其新目標目前還是未知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