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賞櫻會”涉嫌公費私用?日政府:2020年停辦

綜合

2019年11月14日13: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倍“賞櫻會”涉嫌公費私用?日政府:2020年停辦

中新網11月14日電 綜合報道,每年4月,日本首相使用國家預算舉辦“賞櫻會”,然而近日有聲音稱,今年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活動“邀請標准不透明”,有用公款招待自己人之嫌。日本政府13日宣布,2020年“賞櫻會”將停辦。

【安倍辦“賞櫻會”,公費邀請支持者?】

按照傳統,日本首相在每年4月櫻花盛開之時會舉行賞櫻會,邀請各界代表前往東京新宿御苑賞花,經費從國家預算中支取。

但今年安倍舉行的賞櫻會被批邀請了許多自己的支持者,有公權私用之嫌。此外,據內閣府稱,近些年賞櫻會的預算一直為1700萬日元,明年的預算為5700萬日元。

因此,安倍的賞櫻會被質疑招待標准不透明,同時支出金額也一味增加。

對此,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組成追責小組,連續兩天召開會議,對內閣府等進行問詢。立憲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表示“這是首相在用稅金接待自己的支持者吧,可是個大問題呀”。

【安倍:選擇受邀者“與我無關”】

日本政府方面就賞櫻會受邀者說明稱,基於舉辦要點,由內閣官房及內閣府進行最終選擇。從舉辦要點可知,邀請的除皇族、各國大使、閣僚及國會議員等之外,還有“其他各界代表人士”。

安倍在8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面對來自共產黨議員田村智子的提問,回答稱“我雖作為主辦者進行致詞並接待受邀者,但與選擇受邀者等事無關”。

內閣官房的負責人關於招待客人的調整表示,“(安倍的)事務所進行最終確認並推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稱“並沒有首相名額、政治名額等特別的東西”。

然而,有媒體獲得了送達安倍老家山口縣后援會相關人士的“賞櫻會”邀請函,內容為征集參加者、確認是否希望安排機票等。日媒稱,邀請函上記載著安倍事務所名稱,凸顯出安倍事務所實際上參與了招待的客人選定過程的實際情況。

【政府忙滅火,“賞櫻會”2020年停辦】

13日,日本政府宣布,2020年“賞櫻會”將停辦。官房長官菅義偉透露稱“考慮明確招待標准並使過程透明,包括預算及招待人數在內將進行全面調整”,擬縮小招待人數及預算金額。

日媒稱,在被指安倍晉三家鄉后援會很多人參加的情況下,政府被迫作出了罕見判斷。此舉意在避免被批評是“公物私用”。

安倍政府通過停辦決定希望盡快給該問題劃上句號,但事態能否平息尚難以預見。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