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日本首相2886天!安倍追平紀錄 日媒:未見政治遺產

2019年11月19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任日本首相2886天!安倍追平紀錄 日媒:未見政治遺產

中新網11月19日電 綜合日媒消息,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累計在任天數達到2886天,與前首相桂太郎並列日本歷代最長,在任時間合計達7年11個月。20日,他的在任天數將升至單獨第一,時隔106年刷新紀錄。

日本共同社稱,在第二屆安倍內閣成立后,他提出“安倍經濟學”,一直推行經濟最優先,但“仍未看到”能延續講述傳於后世的決定性政治遺產。在森友和加計學園、“賞櫻會”等問題上,也被指政府缺乏緊張感。

【長期執政的秘訣是經濟優先?】

安倍2006年9月啟動的第一屆內閣在約一年后下台,但第二屆內閣持續至今已近7年。在經濟方面,東京股市日經指數上升,有效求人倍率也提高。此外還力壓在野黨的反對,使特定秘密保護法、安全保障相關法等獲得了通過。

18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安倍內閣之所以能夠成為長期政權,“提出經濟最優先,接連實行金融和財政政策、地方創生等成長戰略的因素很大。”

但是,通過“安倍經濟學”恢復經濟仍在半途。在自民黨總裁任期余下不到2年的形勢下,安倍政權運營能否切實擺脫通縮仍是未知數。

此外,被安倍稱為“夙願”的修憲事項,鑒於修憲勢力跌破三分之二議席,前景也仍然未知。

【有望打破連續在任紀錄?】

在被安倍追平前,一直獨佔鰲頭的是活躍於明治后期至大正時期的桂太郎,被認為由於政治形勢比較穩定得以長期執政。

而排名歷代第三的佐藤榮作於1964年至1972年擔任首相,任期2798天,現在仍是日本首相連續在任天數的首位。他是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胞弟。

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至2021年9月結束。如果政權維持到東京奧運后的2020年8月24日,將在連續在任紀錄上也超過佐藤榮作,成為單獨第一。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