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政府首長組建“九條之會” 反對安倍修憲

2019年11月19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地方政府首長組建“九條之會” 反對安倍修憲

中新網11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地方政府現任首長及卸任首長為阻止安倍政府修改《憲法》第九條,組建“全國首長九條之會”,17日在東京召開集會。會議通過的宣言稱:“反對踐踏《憲法》和地方自治的行為。將與居民齊心協力,推進運動。”

據報道,東京都武藏野市市長鬆下玲子、前滋賀縣知事武村正義、前沖繩縣名護市市長稻嶺進等8人被選為共同代表。

敲定的當前活動方針包括:加強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的簽名運動、阻止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反對強制地方政府招募自衛隊員等。

據該會透露,截至17日,牽頭人與贊同者總計約130人,其中現任首長為13人。被選為共同代表的鬆下強調:“武藏野歷史上曾設有軍需工廠並遭到空襲。希望告訴未來的孩子們和平來之不易。”她還表示,希望增加現在任職的會員。

同為現任首長的兵庫縣寶塚市市長中川智子曾召開記者會強調稱:“現任首長很難發聲,但我一直對威脅和平、逐步搞垮《憲法》的事情提出異議。”

據報道,宮城縣2008年組建了類似的地方首長會,到2014年擴大至東北6縣,最終形成全國性組織。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