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旅華故事 感受中國魅力

2019年11月20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是一個美好的國家,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隻要去中國走走,就會發現中國之好無處不在。”在中國生活過兩年多的日本高二學生山崎未朝在第二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征文比賽中寫道。

11月15日,由日本僑報出版社主辦的第二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征文比賽頒獎典禮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據悉,本屆比賽共收到293篇投稿。參賽者涵蓋國會議員、企業高管、大學教師等多個行業。通過6名獲獎者的講述,出席頒獎典禮的日本人看到了一個朝氣蓬勃的中國,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善良和熱情。

“中國充滿魅力,中國人民熱情善良。”15歲的野間美帆曾在北京生活8年,她在《我深深熱愛的中國》一文中回憶了在中國生活的點點滴滴,“希望更多日本人了解真實的中國,喜歡中國,為日中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表示,希望大家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了解中國,感知中國的魅力所在,也真誠歡迎大家再去中國走一走、看一看,把在中國的見聞分享給更多的親人和朋友。相信通過大家的點滴努力,一定能夠匯聚更多中日關系正能量,將中日友好的種子撒播得更廣更遠。

榮獲“中國大使獎”的乘上美沙在頒獎典禮上說:“希望能夠將自己的親身經歷、體驗分享給更多人,以此來促進日中間的友好交流。”2011年,在大連國際學校留學的乘上美沙在東日本大地震后,與同學們一起發起募捐活動。當他們拿出捐款箱時,許多師生都毫不猶豫地獻出了自己的一份愛心。乘上美沙的字裡行間,流淌著對中國人民的感激之情。

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發來賀信表示:“希望去過中國的各位,在今后的日中友好事業中,能充分活用自己寶貴的中國經歷。也希望各位讀者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中國,並期待有新的‘難忘的旅華故事’誕生。”

獲獎作品收入在由日本僑報社出版的《在中國獲得的幸福》一書中。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對本報記者說,普通民眾的旅華故事是了解真實中國的絕佳渠道,希望更多日本讀者通過這本書深入了解中國,感受中國的魅力,並去中國走走看看,實現日中兩國世代友好。(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