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業機構拆穿電子煙宣傳謊言

2019年11月25日08:2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日本專業機構拆穿電子煙宣傳謊言

日本對電子煙的監管相對寬鬆,遍布全國大街小巷的便利店都有電子煙銷售,電子煙甚至已經成為煙民的一種新時尚。在近年日本國內傳統香煙銷售不斷減少的情況下,電子煙銷售卻快速擴張,成為煙草行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針對電子煙的流行,日本呼吸器官學會等專業機構紛紛發表聲明,指出電子煙對人體健康存在的潛在威脅,拆穿電子煙“對人體危害小”“可幫助戒煙”的謊言。

銷量迅猛增長

日本市面上銷售的電子煙主要指加熱不燃燒型的香煙,該類香煙煙彈的填充物由煙葉深加工制成,通過使用電子元器件加熱而不是燃燒的方式產生氣霧供吸煙者吸食。

據有關國際商業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日本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煙市場,不僅全球九成以上的電子煙銷量來自日本,2017年、2108年日本電子煙市場更是實現了每年20%至30%的增長。目前,日本電子煙市場的很大一部分份額已經被菲利普·莫裡斯煙草公司、英美煙草公司兩家英美公司佔領,日本本國的日本煙草公司盡管在2016年推出了自己的電子煙品牌,但市場份額遠遠低於上述兩家公司。

電子煙之所以在日本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日本對電子煙的監管更加寬鬆。日本在2018年修改的旨在嚴格限制民眾吸煙行為的《健康促進法》中,把電子煙從公共場所禁煙的范圍予以排除。厚生勞動省早先在一項針對電子煙的委托調查中,也得出了“電子煙中致癌物質比傳統香煙含量低”“在室內吸食電子煙時尼古丁濃度低於傳統香煙”的結論。

在日本吸煙率不斷下降的情況下,電子煙銷售的迅猛增長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煙草企業新的利潤增長點。據日本煙草協會的統計顯示,2018年日本全國共銷售傳統香煙1300億支,銷售金額29368億日元,分別比上一年度減少10.7%和7.2%。另據日本煙草公司的一項報告顯示,加熱式電子煙自2014年在日本上市以來,2018年的銷售量已經達到日本煙草銷售總量的18%,預計在2020年將超過30%。

危害不容忽視

對電子煙在日本的迅速普及,日本呼吸器官學會、日本禁煙協會等專業機構紛紛發表聲明,指出電子煙對人體危害的隱蔽性,批評因政府不加限制,日本已經成為電子煙的試驗場。

日本呼吸器官學會在發表的《日本呼吸器官學會對非燃燒、加熱式香煙和電子煙的見解》中指出:使用非燃燒、加熱式香煙和電子煙同樣會給健康帶來不利影響﹔使用非燃燒、加熱式香煙和電子煙的人呼出的氣溶膠會向四周擴散,將產生因被動吸煙而損害健康的可能,包括所有餐廳和酒吧在內的公共場所、公共交通設施等應禁止電子煙。

見解指出,獲取新型香煙與疾病和死亡風險關聯性的科學依據還需要很長時間,盡管現階段相關機理還不明確,但有報告顯示非燃燒、加熱式電子煙不僅與傳統香煙含有相同含量的尼古丁和揮發性化合物甲醛、丙烯醛,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含量更是普通香煙的3倍。見解稱,由於存在“與傳統燃燒式香煙相比健康危害小”“沒有被動吸煙的危險”“不產生煙霧或者煙霧看不見,所以可以在禁煙區域吸食”等誤解,電子煙迅速得到普及。對此,學會對電子煙對民眾健康及社會的影響表示擔憂。

日本禁煙學會在早先發表的《緊急警告!!“加熱式電子煙”與普通香煙一樣危險》的聲明中指出,加熱式電子煙產生的蒸氣不是水蒸汽,是以丙烯二醇等為主要成分的蒸氣。《緊急警告》援引瑞士學者發表在美國醫師會的文章指出,日本市面上的某款電子煙中甲醛等致癌物以及丙烯醛、苯甲醛等毒性物質和刺激性物質的含量,基本與傳統香煙一樣。雖然電子香煙看起來尼古丁含量較少,但這反而會引起吸煙者的補償性吸煙行為,也就是無論尼古丁含量高低,吸煙者都會在血壓內尼古丁濃度達到一定量后才會停止吸煙,因此,電子煙與普通香煙一樣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管控成為難題

2018年,日本對《健康促進法》進行大幅度修改以嚴格限制民眾吸煙行為。新《健康促進法》規定,學校、醫院以及行政機構原則上禁止吸煙﹔對滿足一定條件的,可在室外設置吸煙場所。此外,對於餐廳等公共設施,除設置有吸煙室的,原則上禁止資本金在5000萬日元以下的中小企業經營、接客面積在100平方米以下的餐廳室內吸煙。法律規定,對公共場所管理者等,如果不服從行政部門指導、勸說以及命令的都將受到處罰﹔在禁煙場所吸煙的個人將被處以30萬日元的罰款,在禁煙場所設立煙灰缸等吸煙用具的管理人員也將受到50萬日元以下的罰款。

與日本政府修改《健康促進法》幾乎同步,2020年奧運會主辦城市東京則制訂了更加嚴格的禁煙條例。條例規定,凡是雇用有員工的餐廳,無論面積大小原則上實行室內禁煙﹔學校、醫院、行政機構場地內禁止吸煙﹔對有兒童出入的幼兒園、托兒所、小學和初高中,不允許設置室外吸煙場所。

《健康促進法》和東京都制訂的禁煙條例都在限制吸煙上比以前更加嚴格,但兩者對電子煙的管控卻相對寬鬆。《健康促進法》規定,由於沒有証據証明加熱式香煙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允許在加熱式電子煙專用吸煙室內飲食﹔東京都禁煙條例則規定,如果餐廳設置了吸煙室或者劃分了吸煙區,就可以邊飲食邊吸煙。據報道,《健康促進法》對電子煙網開一面,主要原因是與煙草企業有很深利益關系的自民黨煙草議員聯盟的游說。

近年來,全面禁煙已經逐漸成為世界潮流,日本也在強化禁煙措施,民眾的吸煙率也出現了持續下降,但電子煙的普及顯然阻礙了這一進程。未來如何管控電子煙,成為擺在日本政府面前的一道難題。(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