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達成8項共識

2019年11月26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據新華社東京11月25日電 11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東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

王毅和茂木敏充首先分別宣讀了習近平主席和安倍晉三首相向會議發來的賀信。

王毅表示,中日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寄托了兩國領導人的深切期望。中日兩國人文交流淵源深厚,積澱了兩國獨特的文化交融,凝聚成聯結兩國人民的牢固紐帶,形成了促進兩國關系發展的不竭動力。雙方應從歷史文化的深厚積澱中尋找價值認同,從親仁善鄰的古老智慧中汲取現代啟迪,開辟兩國民眾相知相親之道,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

茂木敏充表示,日中擁有2000多年悠久交往歷史,兩國人文交流為增進雙方民眾相互理解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推動兩國關系長遠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

會議達成8項重要共識:確定2020年為“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恢復和擴大中日雙向修學旅行﹔均衡擴大兩國人員往來,爭取盡快突破1500萬人次,同時辦好中日旅游論壇﹔推進影視、音樂、動漫、出版等文化產業合作及高水平藝術團交流互訪﹔相互支持辦好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以奧運合作為紐帶,提升兩國體育領域交流合作水平﹔支持新聞界開展互訪和交流合作﹔共享推進婦女事業的經驗,促進男女共同參與發展的合作﹔同意明年適時在中國舉行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第二次會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