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系穩定是亞洲和平繁榮的基石

2019年11月26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新華社東京11月25日電(記者 郭丹)當地時間11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會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安倍晉三表示,近段時間以來,日中兩國高層往來頻繁,雙方關系改善進程取得積極進展。日方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相信此訪必將成為推動構建新時代日中關系的重大機遇。日中關系穩定是亞洲和平繁榮的基石,對應對當前全球挑戰也至關重要。日方願同中方共同開創日中關系新的未來。日方歡迎兩國啟動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願同中方不斷增進兩國國民感情,妥善處理敏感分歧問題,為日中關系改善發展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我期待下月赴華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與中國領導人就兩國關系進一步深入溝通。

王毅表示,在兩國領導人政治引領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不斷改善發展。習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今年6月在大阪成功會晤,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兩國關系經歷曲折反復,取得今天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雙方需從更長遠角度和更廣闊視野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更多採取積極行動,妥善管控處理分歧,為擬議中的兩國重大政治外交議程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不僅符合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對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大積極意義,同時也將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形勢注入穩定性。中方歡迎安倍首相下月赴華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方願同日方共同努力,發揮好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作用,開辟兩國國民、地方、青少年大交流的新時代,開創中日關系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