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年輕人開始遠離電視 注意力移向網絡視頻等

2019年11月26日13: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6日電 日本時事通訊社此前開展的一項“有關電視的調查”顯示,日本10~29歲的年輕人中約有1成人表示自己已經“不看電視”。由此可以看出,因為網絡視頻網站等的崛起,年輕人開始逐漸遠離電視機。

調查結果顯示,不管是工作日還是休假日,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180分鐘”的人數比例都是最多。工作日的比例達到25.7%,休假日的比例達到34.2%(前一次2008年調查時分別為30.9%和42.5%)。不過,18~29歲的年輕人中回答工作日“不看電視”的比例佔到12.0%(上次為2.4%),休假日則為11.1%(上次為2.4%)。能明顯看出,在這11年間,年輕人開始逐漸遠離電視機。

本次調查還列出8個選項詢問“遠離電視的理由”,但是選擇“並沒有感覺遠離電視”的人隻佔到3.7%。

在8個選項中選擇“網絡上觀看、上傳視頻更有趣”的人最多,佔到了60.5%。其次有57.4%的人認為“更喜歡玩手機和游戲機”、還有56.5%的人認為“網絡普及后不看電視也無所謂”、以及27.3%的人認為“電視節目都大同小異沒有意思” 。

調查還詢問了人們喜好什麼內容的電視節目,有75.5%人選擇“新聞報道”並佔比最多(上次調查時佔比81.6%),遠遠超過“體育節目”53.4%(上次為44.2%)、“電視劇”42.6%(上次為45.7%)和“綜藝節目”35.9%(上次為36.2%)。可見,大眾非常喜歡電視上播放的“新聞節目”。

據悉,今年10月11~14日,時事通訊社針對日本全國2000名男女、以單獨面談的形式開展調查,有效回復率達到62.2%。(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