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日本強征韓國勞工問題 韓國會議長提出新解法

2019年11月27日10: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解決日本強征韓國勞工問題 韓國會議長提出新解法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已經擬定解決日本強征韓國勞工問題的法案,構想成立韓日兩國企業、政府、市民參與的記憶人權基金會,並向1500名受害者賠償共30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8億元)。

  報道指出,文喜相在日本早稻田大學演講時,曾提議“1+1+α方案”,在有條件推延《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有利形勢下,進一步將兩國政府列為賠償主體的“2+2+α方案”引人注目。

  據悉,國會議長室相關人士已在受害勞工出席的座談會上,介紹上述內容的《關於抗日時期強征勞工受害情況調查及被強征至海外犧牲勞工補償的特別法》。該方案借鑒了德國成立“記憶、責任和未來”基金會解決納粹強征勞工問題的先例。

  自2018年以來,因“強征勞工索賠案”“慰安婦問題”等,韓日關系不斷降溫。2019年7月,雙方再起貿易摩擦。隨后,韓方宣布,將不再續簽《協定》。

  三個多月來,韓日舉行多次磋商,但均因分歧巨大而“談崩”。就在《協定》到期前夕,青瓦台仍堅稱,韓國立場是日方若不改變態度,將終止《協定》。

  但11月22日晚間,韓方態度發生巨大轉變。青瓦台舉行發布會稱,將“暫停終止”該《協定》。

  青瓦台表示,韓國政府是在可以隨時終止該《協定》的前提下作出這一決定的﹔並稱,在韓日磋商期間,韓方將暫停針對日本限制出口管制一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申訴。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