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訪日 日本官員承認若無美國首肯則難成行

2019年12月09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伊朗總統訪日 日本官員承認若無美國首肯則難成行

  外交消息人士12月7日披露,就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即將訪問日本一事,美國已經向日本“表達贊同意見”。

  多名日本官員先前說,日方認為如果無法獲得美國首肯,伊朗總統訪問日本之行“很難實現”。

  【美國:已亮綠燈?】

  日本政府官員披露,日本正在籌備伊朗總統魯哈尼訪問日本一事,打算近期游說美國。不過,多名外交消息人士12月7日告訴共同社,就日本上述外交舉措,美國已經向日本“表達贊同意見”。

  美國敦促日方,把魯哈尼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內容“與美方共享”。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12月3日訪日期間表示,希望促成魯哈尼訪日。日本和伊朗方面隨即磋商具體安排,可能把魯哈尼訪問日期定在12月20日前后。

  如果成行,這將是伊朗總統時隔19年再次訪日。上一次是2000年10月,伊朗時任總統賽義德·穆罕默德·哈塔米訪問日本。

  安倍6月訪問伊朗,成為40年來訪問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媒體報道,安倍試圖幫助緩和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系,但那次訪問沒有能取得突破。安倍訪問期間,日本一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遇襲。

  共同社12月8日報道,安倍仍然希望在美國與伊朗之間起到橋梁作用,“發揮存在感”。如果魯哈尼成行,安倍可能與他談及日本向中東派遣自衛隊執行護航任務,尋求伊朗方面理解。

  美國在海灣水域組建所謂“護航聯盟”,號召多國參與。日本沒有響應美方號召,考慮自己單干,有意派遣一艘驅逐艦和一架巡邏機以搜集情報、保護商船。

  【日本:小心翼翼】

  多名日本官員告訴共同社,日本政府12月7日敲定方針,擬就伊朗總統訪日尋求美國的“理解與協作”。

  日本分別與伊朗、美國保持友好關系。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受制裁影響,日本停止從伊朗購買原油。

  按照一名日本消息人士的說法,日方認為如果無法取得“與伊朗對立的美國特朗普政府”贊同,魯哈尼12月訪問日本之行“很難實現”。

  就伊朗總統訪日一事,預期日本政府今后一周內經由外交渠道,正式向美國作出說明。另外,安倍也在考慮與特朗普通電話。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6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就魯哈尼訪問日本,“尚未敲定任何事項”。另一名日本外務省官員說,此事仍有不確定因素,“如果沒有確認美國意向就迎接(魯哈尼),可能對日美關系造成嚴重影響”。(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