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伊朗總統擬19日開始訪日 19年來首次訪問

2019年12月13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媒報伊朗總統擬19日開始訪日 19年來首次訪問

  日本共同社12月11日報道,日本與伊朗就伊朗總統訪日日程正在作最終磋商,預期訪問12月19日開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依據安排,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9日晚上抵達日本,12月20日會晤首相安倍晉三,12月21日結束訪問。

  安倍12月9日在記者會証實雙方正磋商魯哈尼訪日,沒有提及訪問日期及更多細節。

  如果成行,這將是2000年10月穆罕默德·哈塔米訪日以后、伊朗總統19年來首次到訪。

  日本與伊朗關系穩定。美國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以前,日本是伊朗原油主要進口方。

  共同社報道,日本所需原油主要依賴進口,因而中東原油航運安全對日方至關重要,安倍試圖以外交方式幫助緩和這一地區緊張局勢。另一方面,伊朗因美方制裁經濟受損,正在尋找突破途徑。

  安倍今年6月訪問伊朗,成為40年來訪問伊朗的首位日本首相,但沒有就緩和伊美緊張關系取得突破。分管政治事務的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上周作為魯哈尼特使訪問日本,提議魯哈尼盡快訪日。(惠曉霜)【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