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參與美國“重返月球”的“阿爾忒彌斯”計劃

張建墅

2019年12月18日13: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日本將參與美國“重返月球”的“阿爾忒彌斯”計劃

日本政府決定緊跟美國太空競爭步伐,參與美國的“阿爾忒彌斯”(Artemis)計劃,為美方提供空間站技術合作。在日本政府12月13日召開的宇宙開發戰略本部會議上,決定修改《宇宙開發基本計劃工程表》,提出了為“阿爾忒彌斯”計劃提供技術合作的方針。

日本宇宙開發戰略本部設在內閣府,首相安倍晉三擔任本部長,每年對其制定的《宇宙開發基本計劃工程表》進行一次修改。今年修改后的新“工程表”相關內容包括:對美國“阿爾忒彌斯”計劃提供“移動工具”等技術合作﹔2020年度確保發射可用於太空燃料與物資供給的H3新型火箭試驗機﹔2020年代上半期完善旨在實現短暫空間停留的“亞軌道飛行”﹔2020年代上半期完善旨在促進實現民營宇宙旅行的配套法律﹔2026年發射宇宙狀況監視衛星(SSA),等等。

安倍在13日的會議上向參會內閣成員下達指示說,日本要切實為美國的登月計劃作出貢獻,“發揮存在感”,並敦促有關人員”加快將合作具體化”。

有日本媒體認為,在宇宙開發的國際競爭中,日本也站到了同盟國美國一邊。媒體報道說,根據“阿爾忒彌斯”計劃的設想,將首先在繞月空間軌道上搭建登陸月球的門戶(Gateway),用來向月球基地輸送物資和人員。日本考慮對美提供的技術合作包括:為Gateway提供機器和設備﹔使用H3火箭向Gateway補給燃料等物資﹔共享月球表面信息數據﹔研發用於月球表面探測的移動工具,等等。日方將根據“阿爾忒彌斯”計劃的進展狀況而實施具體合作事項。

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年3月宣布,計劃提前到2024年實現美國再次載人登陸月球。未來將把月球作為宇宙空間站,或者在月球表面建設基地,進而實施對火星的“有人探測”。“阿爾忒彌斯”計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2020年發射無人飛船,驗証向月球運送宇航員的能力﹔2022年發射首個Gateway模塊組件﹔無人月球探測車著陸月球,尋找月球水資源﹔2023年發射第二個Gateway模塊組件﹔2024年實現兩名宇航員經由Gateway登陸月球。第二階段:從2025年到2028年,陸續向Gateway運送宇航員並登陸月球﹔2028年之前建成可供宇航員持續停留的基地等。第三階段:2030年代以月球為基地實施對火星的有人探測。在整個計劃中,運送各種月球表面探測器、建造月球基地所必須水源的探測車等,牽涉宇宙航空風險投資的委托事業很多。而日本在宇宙開發領域已取得諸多業績,積累了相當豐富的載人航天經驗。比如,日本2007年曾成功發射繞月衛星“SELENE”,實現了對月球的精密探測,等等。

有日媒在此前關聯報道中認為,日美加強宇宙空間探測與開發合作有助於實現日美“雙贏”。也有人擔憂,“阿爾忒彌斯”計劃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確保經費充足,但日本宇宙關聯預算有限,如何分配資金需要慎重考慮,貿然行動恐怕釀成重大問題﹔倉促加入缺乏明確戰略和目標的計劃,能否取得成功是個疑問﹔日本首先要明確參與“阿米忒彌斯”計劃的目的和程度。

日本目前確定的,主要是參加“阿米忒彌斯”計劃的第一階段,是否參加全部計劃,將在明年6月左右再次修改《宇宙開發基本計劃工程表》的時候進一步研究。

對於日方的意向和計劃,美國已經加大了“鼓勵”力度。今年7月,美駐日使館曾邀請7名日本宇航員作為主賓出席紀念美國獨立日招待會。另據《日本經濟新聞》今年9月24日報道,美國宇航局負責人布裡登斯廷在該報專訪中曾暗示,如果日本積極參加美方相關計劃,日本宇航員未來停留Gateway甚至參加月球表面探測的可能性非常大。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