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力爭在第二階段解決人口過度集中首都圈的難題

2019年12月20日14: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0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日本政府19日召開“城市·人·創生會議”,制定出了2020年以后5年間新的地方創生基本政策大方向。

為了解決人口過度向東京都、崎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組成的“東京圈”集中的問題,日本政府提出了將在2024年度實現改變轉入人口超過轉出人口現狀的目標。正式方案將在本月召開的內閣會議上推出。

會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地方創生戰略明年將進入第二個實施階段,在第二期將糾正人口過度集中在東京一極的現象,平衡地方與東京圈的遷入遷出人口,朝著這一大目標進一步充實政策內容。

2015∼2019年是日本地方創生綜合戰略的第1階段,提出了2020年實現人口從東京圈向地方遷入遷出均衡化的目標。不過,2018年遷入東京圈的人口有13.6萬人,仍處於增加趨勢。為此,日本政府放棄了在第1階段提出的目標,力爭在第二期提出新的政策實現目標。

作為第二階段的新政策之一,日本政府動用高新技術著手解決移動難、人手不足等地方面臨的現實課題,提高地方的魅力。

在日本政府提出的政策中,使用人工智能(AI)等改善和解決當前課題的地方政府數量將從現在的33個提高到600個。

此外,在5G通信基站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日本政府將在促進地方加快基建速度的同時,派遣專家支持地方政府在農業、自動駕駛等方面有效利用AI技術。(編譯:劉戈 審稿: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