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2019年12月21日09: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新華社東京12月20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晚在首相官邸與來訪的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雙方就緩和因美伊對立導致的中東緊張局勢等問題進行了磋商。

  會談中,安倍表達了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的關切及為緩和中東緊張局勢開展外交努力的決心,同時敦促伊朗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此外,安倍還就日本向中東派遣海上自衛隊一事謀求伊朗方面理解。魯哈尼則對美國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協議表示“強烈譴責”,要求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為維持協議做出努力。

  日本媒體分析說,安倍政府希望借其與美國和伊朗的良好關系,在對立日益尖銳的美伊之間發揮橋梁作用,不過鑒於美伊之間隔閡巨大,日本從中調停很可能會遇到困難。

  魯哈尼此訪是伊朗總統時隔19年再次訪日,安倍在今年6月曾訪問伊朗。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