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九州地區中文教學研討會成功舉辦

2019年12月21日17: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訊  12月21日下午,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主辦(原日本“五星獎”中國語教育推進會)的中文教學研討會在久留米大學位於日本福岡市天神的教育設施成功舉辦。來自日本的九州山口地區各大學中文教學一線的老師們參加了研討會。

研討會分“討論未來發展”、“交流教學經驗與研究心得”和“充電”三個環節。

在討論未來發展環節上,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干事長葉言材老師(北九州市立大學)介紹了本會變更后的新會名﹔會長李偉老師(久留米大學)介紹了新會則,以及會刊更名為《日中言語文化》(原《五星園地》,具有日本國會圖書館學術刊號)投稿規定等問題。與會者們積極發表意見參與討論。

交流教學經驗與研究心得環節時,第一位發言者是梅光學院大學的馮戰兵老師,他用視頻為大家介紹了“關於初學者的學習興趣與習得效果”的經驗,使與會者們大開眼界,掌聲不斷﹔第二位發言者是下關市立大學的馬叢慧老師,她的題為“關於日本中文教材三聲連讀問題”的發言,引發了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討論。

在最后的充電環節,為了能夠更好地向日本學生介紹當代中國,老師們一起觀摩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跟隨影片回顧了新中國所走過的激動人心的重要歷程。

當天的研討會后,還舉行了2019年忘年會,與會者們一起總結過往,展望未來。

(責編:任石、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