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結束后 魯哈尼稱日方提“突破”美制裁方案

2019年12月23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訪日結束后 魯哈尼稱日方提“突破”美制裁方案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21日說,日本方面就如何“突破”美國對伊朗制裁提出方案。

  魯哈尼當天結束訪問日本。他返回伊朗后說:“就突破制裁,日方作出新提議,我們也有新提議。我們討論了這些,決定繼續磋商這一事宜。”他沒有披露提議內容。

  魯哈尼20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后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我歡迎有助於推動經濟交往特別是能源領域交往以及石油出口增長的任何努力。”

  魯哈尼是2000年以來首名訪問日本的伊朗總統﹔安倍今年6月訪問伊朗,是日本首相40年來首次訪伊。日本多年來是伊朗原油主要進口方,直至美國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日本媒體報道,安倍試圖憑借日方與美方和伊方的良好關系,幫助緩和美伊關系。

  安倍與魯哈尼20日會晤,就日方將向中東海域派遣海上自衛隊尋求伊方理解。魯哈尼21日說:“日方宣布不參加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安全計劃……我方歡迎。”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后,拉攏盟友和其他國家在海灣地區組建“護航聯盟”,針對伊朗。日本政府沒有參加這一聯盟,將在阿曼灣、阿拉伯海和亞丁灣部署一艘驅逐艦和一架巡邏機,但不靠近伊朗附近的霍爾木茲海峽。

  日本共同社先前報道,美方先前告訴日方,同意魯哈尼訪日,同時要求日方通報安倍與魯哈尼會晤內容。

  安倍21日晚上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電話,持續大約1小時15分鐘。安倍告訴媒體記者,他與特朗普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共同社報道,安倍還向特朗普介紹他與魯哈尼會晤內容,說日方將與美方保持密切合作,繼續以外交方式緩和中東緊張局勢。(惠曉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