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日合作能夠形成一股巨大力量

2019年12月24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日合作能夠形成一股巨大力量

  中日兩國對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肩負著重大責任。作為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經濟體,中日開展合作能夠形成一股巨大力量。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四川成都舉行。前來參加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此次訪華能進一步鞏固日中關系紐帶。

  安倍晉三表示,日中互為鄰邦,有著悠久的交往歷史,現實中也存在著鄰國間才有的各種課題。因此,領導人之間坦率地交換意見十分必要。希望此行能夠成為進一步鞏固日中紐帶的契機。

  如今,國際社會正面臨著巨大變化和不穩定因素凸顯的局面。安倍晉三認為,日中兩國對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肩負著重大責任。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作為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和中國開展合作能夠形成一股巨大力量。日方也願同中方一道,通過G20大阪峰會時啟動的“大阪軌道”,推動世貿組織框架下數字經濟新規則制定進程。

  今年適逢中日韓合作開展20周年。安倍晉三希望,在日中韓領導人會議上能夠總結迄今以來在廣泛領域取得進展的日中韓合作,同時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在環保、老齡社會、人員交流等共同課題上的三方合作。在三國之間,存在著鄰國間才有的各種課題,更應該利用這種機會坦率地交流討論,從而奠定合作和發展基礎。

  近年來,中日兩國間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去年訪華時,安倍晉三與李克強總理將今年定為“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並一致同意在今后5年內實現3萬人規模的青少年交流。安倍晉三表示,民間交流是支撐兩國關系的基礎。迄今,約230多項活動被納入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項目之中,日中共約27萬多人已經參與其中。目前,日中兩國青少年交流開展得如此活躍,的確可喜可賀。

  安倍晉三說,明年夏天,東京將舉辦奧運會及殘奧會﹔2022年,北京也將舉辦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明年也是“日中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期待兩國抓住機遇,促使民間交流取得更大發展。歡迎中國朋友到日本來,除了首都東京外,也可以前往其他許多地方感受風格各異的日本特色。

  對於中日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安倍晉三表示,去年5月份,兩國就共同設立跨部門、官民聯合的“關於推動在第三方開展日中民間商務活動委員會”,並就舉行旨在向民間企業提供交流機會的“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達成一致。現在,兩國民企之間已簽署了52項合作備忘錄,相關落實工作正在取得進展。今年的G20大阪峰會上,與會各方達成了“有關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的G20原則”。遵循該原則所具有的開放性、透明性、經濟性、債務可持續性等國際社會之共同理念,推動在第三方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安倍晉三表示,他希望推進的,不僅是日中兩國,而且也是第三國能夠獲益的企業間“三贏”合作。

  安倍晉三去年訪華期間,中日兩國就建立日中創新合作對話達成了共識。安倍表示,今年4月份在北京舉行首次對話,雙方就創新與知識產權等領域的合作和課題等事宜交換了意見。今后將繼續利用好該對話機制,探討具體的合作方式,進一步推動創新與知識產權領域合作。(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