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寶塚歌劇團OG首次“相約北京” 三TOP領銜帶來經典

應妮

2020年01月03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寶塚歌劇團OG首次“相約北京” 三TOP領銜帶來經典

日本寶塚歌劇團OG首次“相約北京”三TOP領銜帶來經典

日本寶塚歌劇團OG在《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中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北京1月2日電 (記者 應妮)第20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邀請享譽世界的日本寶塚歌劇團OG首次訪華,在廣州大劇院和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接連上演《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其中,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演出時間為1月10日到12日。

日本寶塚歌劇團OG在《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中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寶塚歌劇團是僅由未婚女性組成的劇團,放眼世界這也是鮮有的。劇中一切男性角色都由女性演出,飾演男性的演員稱為“男役”,飾演女性的演員稱為“娘役”,男役平時就剪短發,娘役則留長發,從外表上就可一眼看出男役與女役的差別。

日本寶塚歌劇團OG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對寶塚不熟悉觀眾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個現代女子偶像團體,而實際上寶塚歌劇團已經有超過百年的運營歷史。早在1913年,當時的日本箕面有馬電軌公司為了提高線路的搭乘量,決定成立一個完全由未婚女子組成的歌舞演出團體,這便成了寶塚歌劇團的前身,因此人們也戲稱寶塚為“鐵路文工團”,正是這一充滿戲劇化的曲線救國舉措打開了她的傳奇篇章。

日本寶塚歌劇團OG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寶塚的成功不是偶然,首要歸功於其獨特運營機制。劇團將所有演員分成“花、月、雪、星、宙”五組,採用當家明星(TOP)制度,每組都會有“男役”和“娘役”兩名當家藝人,擁有森嚴的選拔制度。而所謂“男役”,則源自於隻招收女性演員的建團傳統,使得所有舞台上的男性角色都要由女性反串扮演,因此要想達到比現實生活中的男子更帥氣的外形與氣質,便要求“男役”在生活中時刻保持男子的形象,甚至是生活習慣,而這一變可能就是十幾年,直到退團之后才能回歸女子形象,個中艱辛,可想而知。

日本寶塚歌劇團OG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第20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邀請到前雪組男役TOP高嶺吹雪,前月組娘役TOP麻乃佳世,前雪組娘役TOP舞風莉蘿以及另19名精選的寶塚歌劇團OG演員來華演出,一下就來了高嶺吹雪、麻乃佳世和舞風莉蘿三個TOP,誠意滿滿。可以說,每個TOP都是一代神話。

除了十年如一日的打磨,傳承在寶塚歌劇團也被十分看重。每期學員“退役”之后,都要有新鮮的血液輸送進來,因此寶塚歌劇團有著一套極其健全,也極其嚴格的演員培訓系統。每個人在入團成為正式演員之前,首先要考入寶塚音樂學校,淘汰率之高,甚至有著“東之東大,西之寶塚”的說法,而后進行聲樂、樂器、樂理到各種舞蹈,芭蕾、踢踏、古典、現代、拉丁等等長達兩年的全面學習,之后才能成為正式的寶塚演員。

日本寶塚歌劇團OG的劇照。主辦方供圖

如今的寶塚歌劇團已擁有400余名成員、4000余名畢業生,成為在全日本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大型舞台表演團體,也是全世界演出次數最多的歌舞劇團之一。

即將登台北京的演出上半場將帶來《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演繹了拿破侖從埃及遠征到俄羅斯,最終被放逐到厄爾巴島的時代俯瞰。通過拿破侖的弟弟呂西安,他忠誠的臂膀繆拉特,以他最貼身男性們的立場,道出英雄身姿。通過妻子約瑟芬,波蘭情人瑪麗,使他陷入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糾葛,講述戰火中英雄的愛情故事。

下半場則是寶塚歌劇團OG歌舞秀,由《請君觀賞》拉開序幕,隨后的《因為有愛》《黑暗彌漫》《我屬於我》《起舞時刻》,每一首都是粉絲津津樂道的經典。最后,寶塚OG們會共同合唱寶塚校歌《堇花盛開時》和《永遠的寶塚》,絕對令粉絲們淚目。(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