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大片 全國炸鍋

日產前董事長戈恩逃離日本尷尬了誰

2020年01月03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產前董事長戈恩逃離日本尷尬了誰

  由日本著名影星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追捕》中,杜丘與警察斗智斗勇,一次次躲過追捕,查出了誣陷自己的真凶,還了自己清白。類似的還有美國電影《勝利大逃亡》,希臘故事中更有《特洛伊木馬》。2019年最后幾天,這三個故事在日本“上演”了。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沖破日本法院的保釋條件及海關限制,成功逃離日本到達黎巴嫩,這一消息讓日本炸了鍋。

  瞞天過海金蟬脫殼

  東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中午時分,戈恩通過其美國的新聞代理人發表聲明稱:“自己現在身在黎巴嫩,已經不是日本偏頗司法制度下可以預測的有罪之身。”

  東京地方法院於2019年3月份、4月份分別兩次同意戈恩保釋,但附加了非常嚴苛的條件。日本出入國管理廳稱,未發現戈恩的出國記錄,因此認定他是以非法手段離開日本。日本法院當天取消了對戈恩的保釋決定,要求將其捉拿歸案,日本政府已通過外交渠道與黎巴嫩政府交涉引渡事宜。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信息,2019年12月29日夜晚曾有一架從關西國際機場飛往伊斯坦布爾的私人飛機起飛,飛機經停土耳其后飛往黎巴嫩。有報道稱戈恩夫人同機入境黎巴嫩,日本媒體則稱其夫人可能是逃脫事件的總導演。黎巴嫩治安當局當天通過國營通訊社發布消息稱,戈恩是用法國護照和黎巴嫩居民証入境的,該國“沒有禁止其入境的任何法律理由”。

  有消息稱,戈恩是在聖誕節逃離被監視住所的。白天他還與日本律師會面商討新年后應對法庭辯論的細節,當晚他曾舉辦聖誕晚宴,並安排樂隊前來助興,戈恩隱藏在樂器箱子中離開了住所。

  日產雷諾表現糟糕

  戈恩曾被譽為日產汽車的“救世主”和“經營之神”。1999年,已經連續7年虧損、負債2萬億日元的日產汽車獲得雷諾54億美元注資,從此組建了雷諾日產經營聯盟,這也是日本汽車業民族品牌並入跨國經營的首個案例。

  戈恩出任日產汽車最高經營責任人后,實施了一系列大膽舉措,使日產汽車公司兩年內扭虧為盈,2003年出任董事長兼CEO。2005年戈恩同時兼任雷諾公司董事長,2016年又主導了對三菱汽車公司注資並兼任三菱董事長,從而形成了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該聯盟2018年上半年汽車銷量居全球第一。

  然而,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故意少報個人收入等罪名被日本警方逮捕。東京地方檢察院發表的公告指責戈恩於2010年度至2014年度瞞報個人收入50億日元以上。此外,他還涉嫌偽裝投資目的轉移投資資金、挪用公司經費等瀆職行為。

  戈恩出逃事件再次將日產與雷諾推到了風口浪尖。日產汽車公司在戈恩丑聞之后的一年時間裡已經兩次更換CEO。積極配合檢察院調查戈恩違法案件的繼任總裁西川廣人曾一度被日本媒體視作維護民族企業的英雄,但執掌公司半年后被曝出其本人違反公司內部程序,通過一項股票增值權計劃額外獲取4700萬日元收入,給企業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被迫下台。緊接著,該公司又任命曾主管海外業務的副總裁兼東風日產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內田誠出任社長兼CEO。

  但是,一年來雷諾和日產汽車因受管理層混亂的影響,業績下降。兩公司股價分別下跌28%和23%,成為表現最差的世界主要汽車制造商。同時,兩公司新合作項目也因此毫無進展。

  可能動搖司法制度

  戈恩逃離日本后,世界主要媒體紛紛報道,稱這是日本2019年年末的一場大戲。逃離事件引發日本法律界極大震驚。一位前檢察官稱,此事件“可能動搖日本的司法制度”。特別是近年逐漸放寬的保釋制度將重新收緊。據日本最高法院統計,在一審前獲得地方法院裁定保釋的人員,從2008年14%提升到了2018年的32%。特別是2009年開始實行國民參與刑事案件陪審員制度以來,長期拘押人員明顯減少。但保釋中的出逃人員開始增加,從2008年102起發展到2018年的258起。有專家預測,今后日本法院批准的保釋條件將更加苛刻。

  由於日本與黎巴嫩沒有引渡協議,戈恩引渡問題也可能成為日本新的外交難題。(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