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動駕駛啟動驗証實驗 深度學習能聽音會縮寫

2020年01月09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 本自動駕駛啟動驗証實驗機器人用制動器小型高效深度學習能聽音會縮寫

  日本自動駕駛進入驗証實驗階段。為實現名為“街區內自動移動服務”的業務,日本綜合研究所於2018年8月29日成立了“街區內自動移動服務聯盟”。目標是在住宅區這一有限的區域內,實現利用自動駕駛技術支援老年人移動的業務。計劃以時速30公裡以下的速度在住宅區內的固定路線(單程2公裡以內)上自動駕駛,並根據這一業務構想,計劃探討出自動駕駛相關的安全對策與方法等。

  神戶市北區的郊區新城於2019年2月6日開始實施自動駕駛驗証實驗。利用深度學習等AI(人工智能)技術,分析關西電力的電線杆攝像頭拍攝影像,檢測會影響自動駕駛車輛行駛的物體,以及車輛前進方向和行駛速度,以守護居民安全。

  此外,機器人用制動器的開發可圈可點。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推進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核心技術開發項目”,與橫濱國立大學共同開發出了小型、高效、高功率的機器人用制動器。採用該制動器的機械臂可以精確控制關節,針對外力能靈活動作,今后有望廣泛應用於協作機器人、輔助機器人、移動機器人和工業機器人等的關節部件,以及純電動汽車和電動自行車等。

  在人工智能方面,NTT公司在2019年7月10日宣布,其用“深度學習”技術識別聲音,得到和哺乳動物的大腦類似的反應。NTT用來識別聲音的訓練系統使用了“深度神經網絡(DNN)”技術。在訓練AI的過程中,發現所建立的DNN很接近哺乳類的聽覺神經系統。

  2019年7月8日,富士通公司宣布開發出一款可以摘要縮寫新聞報道等的系統。給這個系統輸入一篇文章,它便可以自動做成兩個版本的摘要,一個縮編在180個文字以內,另一個縮編在54個文字以內。有了這樣的系統,報道機構以及網絡媒體的工作效率便可以得到飛躍式的提高。(陳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