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出不用牙膏的牙刷和海水可降解塑料

2020年01月09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發出不用牙膏的牙刷和海水可降解塑料

  新華網東京1月8日電(記者 華義)從十分注意環保的角度出發,他日本最近研發出了不用牙膏的牙刷、可海水降解的塑料以及“非誠勿擾”的自動門。

  牙膏中通常含有磨砂效果的塑料微珠,即一種極小的微塑料,近年來微塑料污染問題日益受到日本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僅在海洋生物體內,甚至有研究稱在人體排泄物中也發現了形形色色的微塑料。

  日前,記者在日本大阪採訪了一家特殊的牙刷公司,這家名為夢職人的公司生產的牙刷與眾不同之處在於無需牙膏,而是通過往刷毛上噴涂一種特殊的含有鈣和鎂等礦物質的納米溶液,其在刷毛上形成納米級礦物離子,起到清潔和保護牙齒的重要作用。

  據介紹,這種無需牙膏的牙刷效果得到了大阪大學齒學研究科的認可,該公司負責人辻陽平稱,這種牙刷可以節約用水,也無需使用牙膏,有益於環保﹔雖然較昂貴,也需要定期更換,但也逐漸獲得了消費者認可。

  牙膏中的塑料微珠是一種微塑料污染源,還有更多的塑料制品對地球環境尤其是海洋環境構成威脅,人們對可降解塑料期待已久。日本鐘化公司發明了百分之百由植物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塑料,甚至在海水中也能被自然降解。

  鐘化公司是日本一家知名化學品公司,記者日前前往鐘化公司的大阪總部,參觀了該公司研發的可降解聚合物“PHBH”。據介紹,這種可自然降解聚合物“PHBH”百分之百來源於植物,通過培養攝取植物油的微生物進行生產提取,可用於制造各種塑料制品,“PHBH”在自然界中可被多種微生物分解。鐘化公司還實物展示了“PHBH”塑料制品在海水中自然降解的不同階段,例如一根吸管在海水中90天幾乎可被自然降解殆盡。

  日本鐘化公司展示的“PHBH”吸管海水降解過程。記者 華義 攝

  據鐘化公司常務執行官武岡慶樹介紹,從2011年起,鐘化公司就開始了年產1000噸的試驗量產,2017年取得了可在海水中自然降解的國際認証“海洋可生物降解認証”,這也是首家獲得這一認証的日本企業。2019年12月該公司啟動了一條年產5000噸“PHBH”的生產線,未來還將大幅擴大產能。

  感應式自動門非常方便也越來越常見,然而傳統的自動門通常隻要有人從感應區前面經過就會自動開閉,容易導致室內冷暖氣的無謂流失,造成能源浪費。日前記者在日本滋賀縣採訪了主營傳感器業務的奧泰斯公司,體驗了該公司新研發的一款“非誠勿擾”自動門。

  日本奧泰斯公司研制的自動門傳感器。記者 華義 攝

  之所以說是“非誠勿擾”的自動門,是因為這款自動門採用了先進的圖像傳感器技術,更加智能化,它能夠讀取行人的行走軌跡和速度,如果一個人從門前橫著或者斜著走過則不會打開,隻有面部朝向門時才會自動打開。

  與此同時,這種自動門還能根據人的步速來調整開門的最佳時機。如果有人快速跑向自動門,自動門就會更早更快打開,而如果是緩慢地走向自動門,自動門則會在行人接近門口時才會打開。據介紹,這樣不僅可以提高通行的便利性,還能減少自動門不必要的開和關,從而更有效地助力實現室內節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