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沖擊東京奧運啟程!中國足球新年會有意外驚喜嗎

卞立群

2020年01月10日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奧沖擊東京奧運啟程!中國足球新年會有意外驚喜嗎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9日電(卞立群)進入2020年,中國足球開啟全新篇章。遠在泰國的中國國奧隊將在9日晚的奧預賽首戰中對陣韓國國奧,這也將是中國足球新年首戰。雖然不利的分組、並不算突出的實力以及備戰期的一系列折騰,讓人們對這支隊伍沖擊東京奧運會的期望一降再降,但大戰在即之時還是不由得思考,這支“哀兵”會帶來驚喜嗎?

資料圖:球迷在奧預賽資格賽舉出標語,不過如今國奧主帥已經成了郝偉。中新社記者 陳悅 攝

身處死亡之組,避免潰敗是底線

在去年9月末的抽簽儀式上,身為第三檔球隊的中國國奧被抽入有衛冕冠軍烏茲別克斯坦,以及韓國、伊朗兩支強隊的C組,是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

根據奧預賽小組賽階段出線規則,每組的前2名可以晉級到淘汰賽階段。淘汰賽前三名可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如果東道主日本進入前三,那麼奧運資格順延給第四名。

奧預賽分組結果。圖片來源:亞足聯官方微博

對於陷入難度最大小組的中國國奧隊來說,想順利突圍確實難度頗大,但也並非隻有束手就擒。哪怕是輸球,也要避免大比分失利,畢竟大家預期不高,如果小比分輸給韓國、烏茲別克斯坦,倒是有一定的心理預期。但如果大比分失利,無疑在中國足球的寒冬時刻再度刺激著人們的敏感神經,在開年的節點上也顯得有些“不合時宜”。

奧預賽國奧隊賽程。圖片來源: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

戰強敵,關鍵看把握機會能力

自9月郝偉就任國奧隊執行教練以來,中國國奧在奧預賽最后的備戰階段進行了10場正式熱身賽,取得6勝1平3負的戰績。

雖然整體戰績不錯,但在面對澳大利亞國奧、朝鮮國奧、敘利亞國奧這些實力稍強的對手時,還是稍顯遜色。而國奧輸給的這三個對手,恰恰是奧預賽各組第三檔和第四檔球隊,這也多少能體現出這支國奧隊在奧預賽16支參賽球隊間所處的地位。

國奧隊奧預賽最終23人名單。圖片來源: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

與韓國國奧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郝偉表示,比賽最重要的還是發揮出自己的水平,球隊也分析了很多對手,做出了一些針對性的部署。郝偉透露,球員並不存在緊張的問題,球隊主要目標是小組出線,爭取拿到奧運會入場券。

從奧預賽前的10場正式熱身賽來看,中國國奧的邊路進攻是為數不多的亮點,也制造了不少的機會,但在關鍵一傳和射門上還是缺少精度,對陣強敵時能否改善把握機會能力,將成為國奧能否實現目標的關鍵。

資料圖:陳彬彬在比賽中。

“哀兵”會帶來驚喜嗎?

不利的分組形勢、並不算突出的實力以及這支隊伍備戰期間的不斷折騰,都讓人們對這屆國奧隊的前景十分悲觀。在中國足球低谷的大背景下,確實很難讓人有理由對這支國奧隊抱有希望。

9日21:15,中國國奧將迎來奧預賽首個對手韓國隊。由於俱樂部拒絕放人,韓國國奧的留洋球員李康仁、白昇浩和李昇祐未能成功征調,這對於中國國奧將是一大利好。但鑒於韓國隊有著豐富的球員儲備,所以還是有著極強的實力。

資料圖:朱辰杰在比賽中。

不過,足球運動永遠充滿著變數與懸念。就如2個月前的亞青賽預選賽,中國國青末戰1:4慘敗韓國國青,雖然是一場慘敗,最終也吃下25年來首次無緣亞青賽的苦果,但那場比賽國青上半場並不落下風,還一度扳平比分,只是對方再度領先后國青出現泄氣情況,最終以慘敗收官。

所以對於國奧來說,即使分組形勢再凶險也不能放棄抵抗,隻有全力拼,才有更多的可能,如果首戰能夠逼平韓國隊,那麼對於中國國奧來說,之后的比賽余地會更大,如此驚喜也足以給寒冬中的中國足球一劑強心劑。即使最終未能拿到奧運入場券,過程中體現的一些亮點也足夠讓人欣慰。(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