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加速軍事一體化 日本擔憂被卷入戰爭

2020年01月20日12: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美加速軍事一體化 日本擔憂被卷入戰爭

中新網1月20日電 據日媒報道,現行《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在19日迎來簽署60周年,日本共同社分析稱,受其影響,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正在逐漸深化。但另一方面,日本對被卷入由美國主導的戰爭風險的擔憂也日益嚴重。

文章分析稱,隨著2015年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成立,自衛隊的任務逐步擴大,同時,其與美軍的一體化進程也在加速。此外,雙方在網絡和太空領域也正推進合作。

具體來看,日美兩國政府2019年4月首次確認,針對日本的網絡攻擊是安保條約規定的“美國實施武力攻擊”的對象。此外,應對網絡和電磁攻擊的內容也在2019年12月的日美聯合軍演中被列為演練科目。

同時,日美雙方還在太空軍事利用方面推進合作。美軍在2019年12月成立了太空軍,而日本航空自衛隊也將在2020年度新設宇宙作戰隊,預計日方將建設與美方共享情報的系統。

不過,日本內部也有對雙方過度一體化擔憂的意見。某自衛隊干部指出,“日本與許多國家構建了友好關系,但如果以安保法為依據,為美國的戰爭提供幫助,可能失去其他國家的信賴。最關鍵的是,自衛隊在海外的作戰大概不會得到國民理解。”

由於特朗普對該條約的態度表現消極,且雙方面臨駐日美軍防衛費分攤問題,日本共同社此前的報道稱,日美同盟可能發生變化。

現行《日美安保條約》於1960年簽署。條約內容規定,當日本受到別國武力攻擊時,美日將作為“共同的危險事態”採取行動,同時日本有義務向美軍提供相關基地設施。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