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學家發現:奧陌陌類雙曲線軌道天體或來自太陽系外

2020年01月22日08: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奧陌陌類雙曲線軌道天體或來自太陽系外

  科技日報東京1月21日電 (記者陳超)近年來不斷發現來自太陽系外的有著極端雙曲線軌道的天體,引發了科學家的關注。在橢圓軌道上圍繞太陽公轉的小天體軌道在某種力的作用下也可能會變成雙曲線軌道。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研究小組最近計算了此類雙曲線軌道天體的概率和軌道。結果發現,近年來發現的奧陌陌(1I/2017 U1,Oumuamua)和鮑裡索夫彗星(2I/2019 Q4,Borisov)兩個雙曲線軌道天體,都很可能來自太陽系外。

  2017年和2019年發現的天體奧陌陌和鮑裡索夫與普通彗星繞太陽公轉的橢圓軌道不同,它們與太陽系內的天體相比速度極快,具有永遠不會再接近太陽的極端雙曲線軌道。它們都來自太陽系外,可能是“奧爾特雲”中的小天體受到其他天體影響,速度提高。據推算,“奧爾特雲”距離太陽有1000至10萬天文單位(1天文單位是地球和太陽的平均距離)。

  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研究人員調查了恆星間天體沖入太陽系,以及“奧爾特雲”的天體受到其他天體引力影響加速的情況下,會以怎樣的概率進入怎樣的軌道。結果發現,除了質量相當於木星幾倍的天體通過“奧爾特雲”之外,太陽系內的天體很難達到如此快的速度。如果有如此大的天體經過太陽系附近的話,在嚴密的觀測中應該被發現。然而沒有被檢測到,因此可以認為極端雙曲線軌道的天體起源於太陽系以外的可能性很高。

  研究小組期待今后繼續發現極端雙曲線軌道天體。對這些起源於太陽系外的天體進行質量、亮度、速度分布等理論研究,能獲得太陽系內外關系更詳細的信息。

  總編輯圈點

  前幾年現身的奧陌陌,由於形象奇異,曾被猜測是來自太陽系外。此次彗星軌道曲線的分析,為這一猜想增加了佐証。應該說,天文學從一開始就是對天體運動軌跡的總結。直到現在,我們還在為星星獨特軌跡背后的未知現象著迷——那到底是中子星,還是黑洞?它有多大?……宇宙無垠,曲線無窮,探索無盡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