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拒乘專用車廂女性增多,日媒:車內香水味、化妝品等味道太刺鼻

2020年01月23日08: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拒乘專用車廂女性增多,日媒:車內香水味、化妝品等味道太刺鼻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香水味、化妝品等味道太刺鼻”“爭搶地方激烈”“女性專用車廂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現”——原本日本電車公司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是為了讓女性乘坐電車時免受色狼騷擾、安心愉快地出行,但在開設近20年后,越來越多的日本女性卻拒絕女性專用車廂,寧可選擇乘坐普通車廂。

  據日本《每日新聞》22日報道,近期關於女性專用車廂的爭論,源自朝日電視台13日的一期社會調查類節目,其中一個話題是“不願乘坐女性專用車廂的女性變多的原因”。一名接受採訪的中年女性稱“最無法忍受車廂內香水、化妝品等混雜濃烈的氣味,冬天尤其嚴重”。還有兩個年輕女孩吐槽說“沒有了男性,更多的女人反而會在擁擠的車廂內爭奪空間”。還有人抱怨“距離過近會引發抵觸感”“女人之間的嫉妒和戰爭時有發生”“常因小事爭吵至下車”等等。

  對於這種現象,專家解讀稱,因為在女性專用車廂沒有了“男性的目光”,很多女性便不再有任何顧忌地直接展示以自我為中心的一面。

  朝日電視台的這檔節目一經播出,立即引發國內熱烈討論,盡管也有人站出來指責這個節目展現的內容很片面,並不能代表絕大多數女性的想法等,但是話題依舊不斷發酵,並且從女性專用車廂內的問題轉化為質疑“女性專用車廂必要性”的討論。日本富士電視台21日報道稱,很多女性名人提出“女性專用車廂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表現”,認為女性專用車廂刻意強調女性是需要被照顧的一類人。而不能進入女性專用車廂的日本男性則吐槽說,現在很多女性不願意乘坐女性專用車廂而選擇普通車廂,結果車廂都被嬰兒車佔滿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