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的感謝,日本民眾收到了

2020年02月06日16:04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的感謝,日本民眾收到了

2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照例在網上舉行,採用的是時下流行的“微信群聊+@”方式。形式很開放,氣氛很活躍,效率又很高,還有就是避免了人群聚集和接觸。可以說是外交部在特殊時期為兼顧信息公開透明和國內外記者朋友們健康安全的一大創舉。

這天的記者會上有一個國家被多次“點名”,那就是日本。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華春瑩當著眾多國內外記者的微信賬號頭像,向日本政府及社會各界對中國抗擊疫情所提供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謝。

 

湖北衛視記者說,很多日本網友不約而同聚攏到中國駐日本使館社交媒體賬戶評論區,給武漢加油,給中國打氣。華春瑩回復了幾段文字,隨后又連續發送了幾條語音,足足有兩分鐘。

華春瑩說,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非常感動。此次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日本政府還是社會各界,都給予了中國很多同情、理解和支持。

疫情一發生,日本政府就表示將全力協助中國抗擊疫情。日本政府和日本許多地方、企業主動向中方捐贈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防疫物資。一些捐贈給武漢的物資包裝箱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我還從網上看到一些照片,在日本的一些藥妝店,可以看到“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標語。東京晴空塔專門點亮了紅色和藍色,為中國武漢抗擊疫情祈願和加油。針對個別國家出現的極端歧視性言論,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壞的是病毒,而絕非是人”。我還聽說,有日本學校給學生家長寫信,教育孩子們不要帶著惡意去談論中國武漢。

我想很多中國網民和我一樣都注意到了日本人民這些溫暖人心的舉動。在當前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我們對其他國家人民給予中國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銘記在心。

病毒無情人有情。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我們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全力爭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早日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與各國人民繼續開展友好交往。

華春瑩在日本也有很高的人氣。俗話說見字如面,聞聲動情。她的這番表態旋即上了“熱搜”,刷了屏,傳遍了整個日本列島。2月5日,日本各大媒體齊刷刷地報道,標題都是“感動”、“感謝”。

 

《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

 

NHK電視台網站

 

朝日電視台網站

 

TBS電視台網站

日本網友們又扎堆到中國駐日本使館社交媒體賬號評論區,留下了自己感慨。

 

謝謝發言人的表態,感謝感謝!

 

希望疫情盡早平息。我們要攜手面向未來,共克時艱!

 

希望事態盡早好轉。廣大醫護人員和各方面肯定正同難以想象的困難頑強做斗爭。希望在他們的臉上早日重現笑容。中國建設醫院和恢復網絡的速度驚人,令人贊嘆。

 

看到日本和中國的關系如此溫暖地聯系在一起,真讓人高興。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加油!

 

風月同天。希望一切早日恢復正常。

 

中國絕不會輸!

中國絕對會贏!

 

雖然國家不同,但我們同處一片藍天下。

我給大家助威。加油!

歲寒知鬆柏,患難見真情。中日友好在攜手抗擊疫情中顯得越發珍貴,變得越發堅韌。

華春瑩司長,中方的感謝日本民眾收到了!

日本朋友們,我們攜手就一定能戰勝疫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