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集會 反對日本政府派自衛隊赴中東和修憲

2020年02月12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民眾集會 反對日本政府派自衛隊赴中東和修憲

中新網2月11日電 據日媒報道,11日,日本東京民眾舉行了一場集會,對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赴中東以及修憲問題表達了反對。

據報道,這場集會在東京都中央區舉辦,據主辦方公布,包括歷史研究者和工會相關人士在內,約有200人參加。

報道稱,一個與會和平運動團體的總干事千坂純發表演講,在談及日本自衛隊被派遣至中東地區時,他表示,該地區一旦發生戰爭,自衛隊有可能與美軍一道參戰,這是個現實問題。

此外,他還就日本政府力圖推進修憲一事表示,大家應該廣泛知曉修憲的危險性。千坂呼吁,“回歸高舉和平主義精神的日本國憲法理念,在真誠面對歷史認知的基礎上,著眼於亞洲與世界的和平,創建一個貫徹憲法理念的社會。”

報道稱,千坂的主張得到了與會人員的採納。

2019年12月27日,日本內閣決定派遣自衛隊赴中東海域執行情報收集與保護日本相關船隻的任務﹔2020年1月10日,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對編隊下達派遣命令。此次任務編隊包括一艘“高波”及護衛艦與兩架P3-C預警機。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新社記者 王駿 攝

現任日本內閣於2019年9月上台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之路明顯加速。2020年1月7日,安倍曾就日美安保條約表態,稱“現行日美安保條約是1960年修改的,距今已過去60年”,他說,“今年一定要進行挑戰,在日美新時代構筑外交安保的基礎”。

安倍執意推進修憲,被認為是其希望通過修憲實現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一體化進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