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想借對日自貿協定為自己提氣

2020年02月13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英國想借對日自貿協定為自己提氣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近日在東京都內飯倉公館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舉行戰略對話。對於因英國“脫歐”而需要重新達成的經濟協定,雙方同意力爭盡早啟動談判並談妥。日本《外交學者》雜志報道稱,英國是在為“脫歐”后的雙邊自貿協定鋪平道路。剛與歐盟分手,英國就開始在亞太地區尋找“新朋友”,此番舉動能否助力英國順利“過渡”?

相互倚重 意願強烈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英外相在對話后發表聯合聲明稱:“我們將比照《歐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盡快建構具有強烈企圖心、高標准且互惠互利的新伙伴關系。”這是英國“脫歐”后,英日兩國的首場外交活動。

“英日雙方實際是想相互倚重,他們都盯著歐盟市場。”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董一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英國之所以選擇與日本盡快達成自貿協定,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日本是發達國家,英國與日達成自貿協定對英國的經濟有一定誘惑力。二是英日同為美國最緊密的“盟國”,兩國在價值觀方面較為契合。三是有了《歐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模板,英日兩國在市場准入等方面更易達成共識。

“當然,日本強烈的談判意願也是推動英日達成自貿協定的關鍵。”董一凡分析指出。

願景美好 分歧仍存

據法新社報道,茂木敏充表示,正在籌備英國與日本針對自由貿易伙伴關系的正式磋商,並期待在今年春天之前展開洽談。盡管英日雙方願景美好,但實際進展恐難如願。

據《歐洲時報》報道,茂木8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說,他向拉布提及解除對日本食品和其他產品的進口限制。據多家媒體分析,這可能是雙方今后談判重點之一。但英方對此回應稱,“任何影響食品、健康和安全標准的事,我們將非常仔細地審視”。

“英日談判的突破口仍在制造業。”董一凡分析稱,日本是除德國以外最倚重汽車產業的經濟體,而英國正好承接了大量歐洲汽車制造商。因此,從維護汽車產業利益的角度來看,英日下一步談判的重點離不開這個行業。

另據歐盟委員會網站消息,英國“脫歐”第二天正是《歐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EPA)生效一周年。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菲爾·霍根表示,該貿易協定使歐日雙方受益良多。董一凡認為,在此基礎上,日本是否願意遵守不同於現有協定的新規則也是未知數。

瞄准亞太 長期戰略

拉布訪日之前,曾於2月6日到訪澳大利亞,這也是英國“脫歐”后英國外交大臣的首次海外訪問。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英國正設法迅速與澳大利亞簽署自貿協定。據英國外交部消息,拉布隨后還將訪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英國瞄准亞太市場是其長期戰略。”董一凡認為,亞太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躍的經濟體之一,向亞太尋求發展機會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全球英國”戰略中的重要一環,但是短時間內英國很難取得進展。“英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仍是歐盟。相比之下,與亞太地區的貿易談判並非當務之急。”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分析稱,對英國來說,當務之急是與歐盟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這才是“過渡期”的重點。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師皮克林認為,英歐談判將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這也必將耗費英國大量的外交精力。

“英國很難在未來一年內騰出精力給亞太地區的談判。”董一凡認為,英日自貿協定的政治意義大過經濟意義。“英日自貿協定的價值更多在於提振英國的信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